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事青:降本增效让市场主体“减”负前行

2022-03-08 14:53: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30 分享

中国商报(李兵 记者 谢作钦)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也是支撑未来的“青山”。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继续扎根市场主体,从根上浇水施肥,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持续发力,让“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15.pn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事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1年,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近十年净增1亿户。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的增长,承载了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供应链受阻,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市场预期不稳,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有可能较多。

为此,刘事青建议:一是稳存扩增,让市场主体“加”倍涌现。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稳存量、扩增量,积蓄基本力量。深入推进“双创”工作,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创业孵化成果转化,催生更多市场主体。落实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对新经济主体实施容缺登记、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初创企业保护,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客观看待正常“新陈代谢”,探索企业歇业、网上“一键注销”、对长期吊销企业强制注销等制度,加快“僵尸企业”出清,释放大量沉睡、错配的市场资源。

二是降本增效,使市场主体“减”负前行。精准对接、简化程序,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涉企收费和劳务中介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引导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创新产品、增加投放、降低保费。探索土地弹性年期出让、租让结合、联合竞拍等方式,全面推行“标准地”出让。盘活国有闲置房屋资产,增加经营场所供给。切实推动用能保供稳价,增加能源供应渠道,最大限度降低用能成本。强化初级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培优提质,帮市场主体“乘”势进取。坚持“抓大不放小”,强化梯度培育,扎实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转股、股上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做强行动,做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推动高成长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产业领军企业增量提质;发挥“链主”企业辐射牵引作用,强链补链领航产业发展。

四是聚焦关切,为市场主体破“除”障碍。落实“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求,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环境完善。坚持“放彻底、管有序、服贴心”,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面排查清理市场准入隐性门槛,全面推进证照分离、照后见证、一照通行、一网通办;健全监管规则和程序,落实“初次不罚”,强化监管服务双向融合;健全政企沟通联系、政府效能“好差评”、政策落实评估、营商环境评价等制度;注重延续与创新结合,持续抓好助企纾困,推行惠企政策“一键申报”,探索实施“免申即享”政策。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