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冯毅:推进广昆高速扩建 提高粤西交通保障能力

2022-03-08 14:51: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4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谢作钦)加快打通国家高速公路网通道,提高广东省粤西主要通道保障能力,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毅建议,加快推动广昆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尽快解决广佛肇经济圈交通瓶颈问题,促进“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大都市区一体化建设,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14.png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广昆高速横江至马安段车流量已远超原本的设计通行能力。根据《广昆高速公路粤境横江至马安段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9年间广昆高速收费交通量年平均增长率达7.22%,目前最高峰车流量超15万辆。连接广昆高速的广三高速已于2013年扩建为8车道,但广昆高速横江至马安段仍为4车道,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该路段的通达性和安全性,限制了通行效率,制约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广昆高速(横江至马安段)扩建工程已纳入《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建设里程约51.13公里,总投资约75.5亿元。项目改扩建完成后,可实现粤西主要交通通道的扩容,提高通道承载保障能力,有效解决广佛肇经济圈交通瓶颈问题,有力促进“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大都市区一体化的建设,助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鉴于当前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高新区范围内的金利互通交通拥堵严重,希望增设广东肇庆金利西互通,并将高要紫云大道采用高架方式交叉直连广昆高速刘村连接线。”冯毅表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