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应提高全社会对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

2022-03-06 15:00: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6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建议,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体系,提高全社会对于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在保护耕地面积不减的基础上,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长期保障。

冷友斌介绍,东北黑土地是国家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粮食生产的“稳压器”和“压舱石”。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黑土地的保护。但从调研情况看,黑土地屡遭破坏、农民主动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动力不足。

对此,冷友斌建议,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充分享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实施“黑土地标志农产品”工程,提升黑土地经济效益;加快黑土地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并通过社会化服务机构推进技术在农户中的应用;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