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建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

2022-03-05 16:26: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7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何志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促进短期经济增长、提振社会信心,而且能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的建议。

QQ截图20220305162519.jpg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图片由企业提供)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既是当前稳增长的需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重点落脚点应在“新基建”上。

翟美卿认为,当前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呈现逆势增长的局面,但由于新基建投融资规模差异化、主体多元化、运营市场化等特点,新基建投融资面临“谁来投”“怎样投”“钱哪来”等问题。

一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较大技术迭代风险。新型基础设施所依赖的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速度快、迭代周期短,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影响社会资本进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

二是传统投资主体投资新型基础设施面临限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政府隐性债务和非标融资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政府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量投资受限。

三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盈利模式存在不确定性。不少行业、企业信息化程度和设备联网率较低,“信息孤岛”状态尚未完全打破,面临数据共享、商业合作等壁垒,社会化资本受资金、技术和人才制约,对新型基础设施应用的参与度不高,限制了新型基础设施的有效市场规模。

对此,翟美卿建议,加强对“新基建”的统筹规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区域特色和承接能力,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基础设施服务。

具体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统筹布局集约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快实体物理空间“硬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强化虚拟网络空间管理,补齐“软资产”治理短板。

第二,突出需求牵引,适度超前开展新基建。从解决后疫情时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迫切问题入手,以政府、企业和公众需求为驱动,科学开展项目需求分析与测算,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

第三,注重特色挖掘,打造因地制宜新型基础设施工程。如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应注重高新技术赋能和应用场景创新,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西部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应在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聚焦民生领域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创新投资方式,多渠道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

责任编辑:马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