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

2022-03-05 16:21: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1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记者 刘群)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推进科技惠民。‍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图片由科大讯飞提供)

在刘庆峰看来,将多语种翻译技术和5G网络相结合,可在我国率先构建无障碍通信的桥梁。用户不用下载任何App,在通用手机上就可依托5G网络和智能翻译技术实现跨语种的无障碍视频电话,这具有多方面意义。

一是提升国际影响力。无障碍智能通信,能够实现“母语沟通世界”的愿景,有效降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全球各国、各地区的语言障碍,促进各国、各民族间的政治互信、商业往来和人文交流,让全世界能够更加了解中国,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树立全球无障碍沟通标杆,抢占产业先发优势。无障碍交流在全球具有普遍共性需求,中国在5G平台上率先建立起无障碍通信基座,在全球具有标杆示范作用。此举既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产业先机并在应用过程中不断迭代,从而“领先一步,超前一路”,又可以围绕基座开展应用创新,推动产业生态蓬勃发展。

三是关爱残障人群,促进社会福祉共享。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在5G视频通话环境下,可提供语音和手语字幕辅助功能,帮助听障人士“变听为看”、视障人士“变看为听”,助力消弭残障人群的“数字鸿沟”。

为推动中国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在全球范围内抢先建设和服务民生,刘庆峰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支持,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范畴,打造无障碍沟通的数智化“底座”,指导电信运营商、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中国5G和人工智能优势,形成5G+AI倍增效应。

刘庆峰建议,由工信部牵头,联合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以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共同制定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行业标准。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用标准引领全球无障碍智能通信产业发展。

刘庆峰还建议,民政部、中国残联、电信运营商等研究和出台政策,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降低残障人群获取和使用门槛,助力享受技术红利。

此外,刘庆峰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设立专项,支持在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促进各民族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马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