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尹同跃:建议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建设

2022-03-05 16:18: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6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记者 刘群)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聚焦新能源汽车碳交易、充电基础设施和中国车企“走出去”等热点话题,提交了《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纳入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维护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发展》等13项建议。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充电设施规模达到261.7万台,换电站1298座,服务近8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除了动力电池原材料短缺的问题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也备受关注。在尹同跃看来,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出行的重要保障,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围绕充电基础设施的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对新能源汽车出行造成不利影响。其中包括部分存量小区固定车位建桩改造难;城市公共充电场站冷热不均;充电平台数量多且启停及多渠道支付尚未全面覆盖;部分充电桩运维不及时,节假日高速公路充电难;市场上慢充桩和快充桩不能通用等。

为此,尹同跃建议,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解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维中存在的问题,助力电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建议,工信部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和储放绿色电力转换、交易和调度机制。探索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设施开展“光储充放”一体化试点应用。

此外,尹同跃还建议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和车企进行战略层合作,利用5G+工业互联网,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新能源汽车与智慧能源融合创新平台,开展跨行业联合创新与技术研发,加速推进充电基础数字化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马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