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2022-03-05 14:37: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2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不断以鲜明的时代感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中。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提案中建议,在详细勾勒全国非遗图谱的基础上,结合文创消费市场动向,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图由观澜湖集团提供)

朱鼎健建议,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全面勾勒非遗图谱,由国家文化出版管理部门推动出版权威高质量的非遗普及类传统和电子读物。提案提出,目前,各级政府已基本建立本区域内非遗项目的数据库,出版了大量非遗研究、科普类著作,但这些资料的受众面并不广泛。朱鼎健建议,进一步梳理补充完善非遗普查成果,借鉴“非遗图谱学”等先进研究理论,编制科普类国家级非遗项目图谱,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出版一批精品传统和电子读物,并收录进学校和各地方公共图书馆。

朱鼎健建议,成立鼓励非遗产业化的政府引导性扶持发展基金。朱鼎健认为,非遗项目是“历史的活化石”,打上了鲜明的历史地域文化印记,这也意味着非遗在当下面临着市场化创新性的生存发展问题。非遗源自人们的衣、食、住、行,如今则需要在现代消费环境下找到新的生存空间。提案提到,中央财政设立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以来,已累计投入约88亿元支持非遗保护传承。由于专项资金对于非遗项目产业化没有明确的补助措施,朱鼎健建议,成立相关鼓励非遗产业化的引导性扶持发展基金,专注非遗项目的产业化、市场活化。制订评定机制,涵盖品牌塑造、非遗产品创新、互联网传播、市场推广、文化内涵等维度,对于市场化和创新性优秀的非遗项目、传承人或者机构,给予一定资金补助,以此进一步调动各方社会资本投入推动非遗产业化的积极性。

朱鼎健还建议,设立非遗推广大使,在部分地区试点非遗强制性进课堂。朱鼎健认为,非遗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核心还是在于一代一代的薪火相传,在于人才梯队的培养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提到,“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鼓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编写非遗教材,鼓励中小学开设非遗特色课程”等。朱鼎健建议,在部分地区开展首批试点,在学校开设必修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设非遗体验课程。同时可以设立非遗推广大使等评选机制,邀请社会公众人物参与非遗推广,扩大网络能见度,增强非遗的社会传播度。

另外,朱鼎健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可先行先试,探索制订非遗产业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浓厚岭南文化特色的非遗资源非常丰富,且与现代商业已有一定的结合度。朱鼎健认为,大湾区城市可以在非遗产业化发展方面迈出超前一步,在尊重非遗项目原生态、本真性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制订出台非遗产业化发展整体规划。针对不同种类非遗的特点,组织专家探索研究与之相适应的产业化方式。有了政府的科学规划与引导,才能平衡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达到文化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责任编辑:马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