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加强政策引导 推进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

2022-03-04 20:31: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2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对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而言,“AI”依然是他全国两会提案的关键词。据悉,李彦宏今年提交的三份提案,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发展“绿色AI”等主题。

李彦宏认为,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但我国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能力。

对此李彦宏建议:一是要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二是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三是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升级,让真正无人的智能网联汽车尽早行驶在中国道路上。

同时,在智能交通领域,国家已加速出台相关政策,各地也积极推进落地。但部分地区仍存在建设缺乏协同、碳减排效益评估缺少统一标准等情况,制约了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的全面发挥。对此,李彦宏建议,应该加强政策引导,促进智能交通普及,让交通运输和出行更安全、高效和绿色。

当前,AI、5G、大数据等技术正在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算力、算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李彦宏表示,需要加快发展绿色AI,引导算力算法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更好实现。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