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加快落实租购同权 保障低收入人群相关权益

2022-03-04 20:08: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张涛)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今年准备提交5份建议。其中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姚劲波建议,加快落实租购同权,切实保障低收入人群相关权益,让“租购同权”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在“租购并举”的顶层设计和“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租购同权”政策已经具备重要的落地推广条件。但从住房市场的租购协同发展来看,姚劲波认为,我国住房市场呈现典型“租购分隔”的“双重市场结构”特征,主要表现为:一是实践中租赁双方权利义务不平等,出租方会经常出现随意提价、虚假租赁、克扣押金、暴力恐吓强令搬离或者以其他理由直接驱赶租客的现象;二是租赁住房的弱势群体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诸多政策门槛。考虑到“新市民”“夹心层”群体,应当有侧重地制定租赁住房差别化分配政策。

GetAttachment.jpg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此,姚劲波建议,从三大方面着力进一步推动“租购同权”政策的落实。一方面,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稳定租房价格,是我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大城市的“新市民”70%以租房为主,房屋租金占到收入的30%-50%,把年度租金涨幅率控制在5%以内,让新市民和年轻人更安心,提升幸福感。

另一方面,稳步推动租购同权。确保购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权利,逐渐推进租赁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租房的弱势群体在合同范围内合理使用和占有住房的权利,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和权益,特别是承租人在享受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

此外,还要建立租务法庭,加强司法保障。设置专业高效的租务法庭,借鉴“诉调对接”经验,设计专门处理租房纠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采取更接地气的夜间开庭、巡回开庭以及远程开庭等便民措施,解决司法救济“最后一公里”的阻隔。

“考虑到‘新市民’‘夹心层’群体,应当有侧重地制定租赁住房差别化分配政策。”姚劲波认为,“租购同权”最大意义不在于对市场的影响,而在于解决刚性居住需求,引导健康的置业观,让租房也能成为一种体面的、积极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