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建议将中药材种子繁育纳入国家种业振兴计划

2022-03-04 19:02: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3 分享

中国商报湖南报道(记者 谢作钦 文/图)中医药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及大健康产业领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纯玉建议,将中药材优良品种的选育纳入国家“十四五”种业振兴计划,保障中药材可持续、高品质发展。

2.pn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纯玉

据介绍,虽然我国近几年在大力发展推广中医药事业,但中药材良种覆盖率仍不足10%,初步统计,全国具有中药材种子繁育经营资质的企业不超过20家,经营规模仅为几十万元到数百万元的规模,隶属于中国中药的国药种业生产经营也刚刚起步。中药材种子种苗的落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药材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及规范化生产。唐纯玉认为,大力发展中药材种业已经迫在眉睫,需要从中药材种子种苗源头抓起,育繁推并进,也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给予集中性扶持。

唐纯玉建议从五个方面全面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大力推进中药材种业创新攻关、扶持优势中药材种业企业发展、提升中药材种业基地建设水平。一是按照区域布局,以种子库和药用植物园为依托,做好常用和濒危中药材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评价等基础建设;二是确定国家和地方重点科研单位承担重点药材的新品种选育,争取通过约十年时间选育,为我国中药材种植提供100个-200个优质高产抗逆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保证中药材质量;三是扶持大型中药企业建立中药材种子繁育基地,建成100种-150种中药材种子种苗的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加工包装企业,培育形成国家和药材主产省区的种子品牌化企业;四是在国家顶层设计下,将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技术推广纳入地方种业发展规划,调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积极性,促进区域中药材种业的培育和发展;五是把药用动物繁殖在畜禽目录中单列,鼓励培育品种发展养殖产业,以适应常用动物药材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需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