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连锁企业应重构商业模型

2022-03-04 14:49: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6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张涛)全国两会进行时,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这次带来多项提案。持续了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连锁企业,尤其是餐饮企业遭受重创,外部环境变化与刚性成本上涨都加剧了企业经营困难。洪明金建议,房租减免等政策应随疫情变化而跟进,帮助连锁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GetAttachment.jpg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洪明基建议,受疫情影响企业与业主方洽谈租金减免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成为常态措施,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将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同时,针对疫情不间断、多点散发的特点,亟待国家层面出台常态化、固定化的房租减免指导性政策,满足连锁企业克服困难的政策预期。

对于遭受疫情重创的餐饮业,洪明基建议针对餐饮行业租金减免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助力餐饮企业回血。

当然,包括餐饮业在内的连锁企业要摆脱困境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洪明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目前,大部分的连锁企业对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商业模型还不够熟练,对当下的消费习惯以及消费链路和渠道还不熟悉。同时,外部等不确定性因素造成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也进一步加剧了连锁企业经营的困难。“面对新情况,过去的商业模型已不能保证企业盈利,连锁企业需重构商业模型,而数字化是其中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