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多渠道赋能房地产创新发展

2022-03-04 11:03:2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6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工商联副主席、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主要准备了六项提案,其中两项是关于房地产行业的:一是进一步推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二是关于房地产行业“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的理解与建议。

1-1.png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图片由企业提供)

“前者是我这些年一直在关心的话题,后者是围绕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发展的基调而提出的建议。”莫天全有着多年的房地产行业工作经验,他认为,广西房地产调控政策紧跟中央号召,部分城市因城施策,出台了包括下调首付比例、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悉,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针对广西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发展,莫天全建议,一是加大对刚需和改善人群的信贷支持力度,如研究调整二孩、三孩家庭的住房信贷政策,针对不同家庭设定差异化首付比例;二是地方可结合人才政策,除给予住房补贴外,在人才住房信贷政策方面做出调整,如给予高层次人才专项贷款支持、降低人才购房的首付比例等;三是在加大对国企央企融资支持力度的同时,强化对优质民企的资金支持;四是地方灵活制定监管规则,在保障购房者权益、稳定市场预期的同时,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保障上下游供应商合法权益,稳定市场信心,畅通上下游资金链。莫天全还建议,广西可适度增加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次数,因城施策优化土拍规则,适当降低企业拿地门槛,激发企业拿地意愿,以点带面提升市场信心。

近年来,国家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而由莫天全创立的房天下一直专注于新房、二手房、租房、房地产研究等领域的互联网创新。尤其在疫情期间,房天下的线上看房产品获得用户和客户的一致好评,在带动行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给用户提供准确全面的行业资讯、政策解读、房源和价格查询工具,也给房企一个公开公正的平台,让他们展示自身产品和价格等全面信息,更让供需双方需求匹配,保障线上平台和信息的公开透明,保障市场各方利益。”莫天全说。

此外,莫天全也极为关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莫天全表示,广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应该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进一步深化与东盟乃至RCEP成员国之间的全面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来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