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持续关注新能源、碳中和等绿色发展

2022-03-04 10:59: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3 分享

中国商报四川报道(李简单 记者 徐民)王麒,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启阳集团董事长,一位睿智干练的女性企业家。除了关注妇女、民生事宜,她更关注绿色产业发展、宜居城市等方面。

3-1.png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图片由企业提供)

从2008年到2022年,连续三届十余年履职,每年十多条建议,至少三条以上是关注城市创新、绿色发展的。从普及新能源汽车、建设新能源充电桩、规范新能源电池回收到建设田园城市、公园城市、打造碳中和创新示范区,王麒都在为绿色产业发展、宜居家园建设鼓与呼。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麒提交的关于绿色发展的建议就有四条。“公园城市”、新能源、碳中和、科技创新成为她履职的关键词。这也是她经过深入一线的走访、调研,才整理汇集而成。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走进千家万户,然而新能源电池的回收还存在一些问题。王麒调研发现:从2021年开始,我国迎来第一批动力电池退役高峰期,但从市场端反馈的情况显示,通过正规网点回收的动力电池只占20%左右。电池回收行业存在散、乱、差的问题,网点、业务量以及运输等环节也都存在一些短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动力电池回收规模化发展。一方面,让花大力气建设的正规回收网点无用武之地,造成很大的空置率;另一方面,流向非正规回收渠道的动力电池引发了诸多问题,扰乱了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王麒建议,要进一步梳理规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机制,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制订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点标准化建设,推行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制度。

除了新能源电池的回收利用,碳中和、“公园城市”建设,这些问题王麒也十分关注,用她自己的话说:“犟上了”。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天府新区打造碳中和创新示范区,支持构建碳中和城市体系、产业体系、科技体系、生态体系。

在王麒看来,“公园城市”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发展模式,它需要遵循一定的建设标准,有了标准,“公园城市”的发展才有更加清晰的路径指引。“建议有关方面支持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支持和指导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推进‘公园城市’标准化发展指数创新研究,推动‘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步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发展轨道,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天府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经验。”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