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两会调查: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网友关注“教育改革”举措

2022-03-03 16:50:05人民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4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孙竞)2022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5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教育改革”位列第七位。作为民生热点之一,教育话题连续五年位列热词前十。

2021年,是中国教育迎难而上、奋力改革的一年。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重磅落地,治理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公参民”学校迎来全面整顿,“县中提升计划”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系列教育新政相继出台,“十四五”规划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蓝图,正在落地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调查数据显示,在教育改革举措中,网友最关心“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从严治理校外培训,规范学科类培训行为”“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提供延时托管”分别受到了61.7%和55.9%的关注。

发展高质量教育,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关于亟待解决的教育问题,65.9%的网友选择“城乡与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65%的网友认为是“‘择校热’‘学区房’现象”,64.9%的网友认为是“学生心理健康”。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本次调查中,67%的网友认为要“严肃处理师德失范行为”,63.7%的网友建议“补齐农村师资短板,相关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62.6%的网友呼吁“保障教师地位待遇”。

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在校生2.91亿人,专任教师1844.37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9年。在新的起点上,面向“十四五”深化教育改革,网友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66.2%的网友选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65.1%的网友选择“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55.2%的网友选择“推进高水平大学开放教育资源”,50.1%的网友选择了“深化考试招生综合改革”。

2022年1月30日人民网推出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共设置了17个候选热词,至2月底调查截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排名网友关注前列。

(原标题:两会调查: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网友关注“教育改革”举措)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