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樊庆峰:建议出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政策

2022-03-03 16:47: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2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赵琳)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庆峰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做好“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对于提升我国中小企业自身竞争力,稳定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深圳累计拥有“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13家,占全省总数的42%,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9家,在国内城市排名第4位,占全国数量的3.55%。到2025年,深圳将力争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万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0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0家以上。

樊庆峰认为,研发投入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痛点,建议国家层面指导各省(区、市)出台培育 “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支持政策,从企业的早期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拓展、数字化转型等环节,为其配套政策性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证券化、产业投资基金、供应链金融等多种金融服务,不断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并积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樊庆峰建议,各地需继续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及基础软件等领域,遴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完善捕捉寻找、孵化培育、扶持壮大机制,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瞄准其人才、资金、产业等痛点,开展紧缺人才企校合作定向培养、产业链对接、产业空间保障等有针对性的政策性支持,为“专精特新”企业配套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