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建议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

2022-03-03 16:37: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7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然而老年人居家养老面临巨大挑战,如很多老年人受限于支付能力、学习能力、接受能力,还不会使用智能产品,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使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构建智能服务型社会,优化居家养老政策。具体而言,可鼓励和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标准,让更多智能产品变得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和应用。企业也应在老龄产业方面进行技术创新、服务更新,为老年人消费者提供适老便捷、安全健康的产品,以及精细化服务。

此外,李金波还提到,“我们应充分考虑老人的需求,不仅要开发无感化智能产品,更要提升老年人专属服务。同时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构建智能服务型社会。”

据了解,美的集团响应中央“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号召,在七年前开始与科研机构及各大高校持续合作开展银发人群相关研究项目,并在2020年成立了银发产品经营公司,针对老年人的痛点研发系列适老化专属产品,助力居家养老,有效解决老年人与社会“隔绝”的问题。

今年是李金波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共提出了25条建议,涵盖知识产权保护、工业互联网、节能减排绿色双碳、国家与行业标准等相关议题。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