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建议饲料等生产端企业推动节粮

2022-03-03 16:32: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3月2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他将提交八个提案,其中一份涉及号召产业端推行节粮保障粮食安全的“节粮专项行动方案”,建议饲料、养殖等生产端企业争取每年提升1%的饲料使用综合效率,即每年节约1%的粮食用量。

刘永好以新希望举例说,新希望年产饲料近0.3亿吨,需消耗粮食约0.3亿吨,占全国粮食产量的4.4%,对应用地7700万亩。如能通过优化育种、饲料配方、优化养殖三个维度入手,降低饲料用粮和提高饲料转化率,每年提升1%的饲料综合使用效率,即可节省77万亩耕地。连续坚持五年,就可累计节约粮食约150万吨,相当于节省超过300万亩良田。“假如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企业都行动起来,又可以成倍地放大作用。”

对此,刘永好建议,鼓励饲料企业通过不断优化饲料配方、养殖企业优化养殖方式,实现节粮目标。如在企业中推广数字化饲料配方技术、精准饲喂技术,对饲料养殖企业的软硬件技术改造给予资金补贴和支持,对养殖企业提升精准饲喂水平等生产设备的采购、技术改造给予资金奖励、信贷支持等;以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杂粕、粮食加工副产物、食用动物副产品和微生物蛋白、昆虫蛋白等蛋白饲料资源的研发利用等。另外,在当前养殖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国家和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加大对企业自研节粮育种项目的资金扶持。

“当然,这个过程中会存在资金的问题,长期和短期的考量问题,对此,企业要做安排、要做回款,也要做好长远考量。同时也希望国家政策、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和帮助。”刘永好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除了号召产业端推行节粮保障粮食安全,刘永好也带来了涉及设立企业家日激活企业家精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力激发、助力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猪产业、农业机器人、冷链、“双碳”等八个提案。据了解,刘永好担任全国政协委员5年来,先后提交了187份提案。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