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冰雪团泊逐梦奥运

2022-02-18 09:41: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93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王欣 记者 齐天宝)2月4日,写满“中国式浪漫”的北京冬奥会如期而至,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和冰雪赛道的“中国红”又一次燃起了中国人的奥运激情。在天津静海,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正书写着属于她自己的奥林匹克故事……

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示范区位于团泊湖西岸,是接连雄安、滨海两大国家级新区的重要节点,其发展历程刻满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印记。

3-1.png

合作示范区雪景图

这里有纪念当代奥林匹克奠基人萨马兰奇的主题展览馆

萨马兰奇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他曾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1年,与中国体育和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作为萨马兰奇生前挚友,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先生在静海区选址创办了萨马兰奇纪念馆。

萨马兰奇纪念馆坐落在示范区活力片区,于2013年4月21日对外开放,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国家AAAA级景区。

馆内收藏了萨马兰奇生前珍藏的16578余件藏品,是世界唯一一座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场馆。场馆整体占地216亩,主体建筑呈现两个圆形交合效果,一是以“8”的形状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二是“S”形状代表萨马兰奇名字“Samaranch”的第一个字母;三是该形状象征着无限发展和永恒之意。建筑采用圆环与环形坡道的造型设计,将两座建筑和3个下沉式庭院有机结合起来,以这5个圆形代表了奥运五环,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将五大洲团结起来。

4-1.png

萨马兰奇纪念馆图

这里有孕育奥运冠军的团泊体育训练基地

5-1.png

团泊体育训练基地一角

在示范区活力片区内,团泊足球场、国际网球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曲棍球馆、棒垒球馆、团泊公路自行车赛道、射箭场等23个大型体育场馆鳞次栉比,先后举办过东亚运动会、国际铁人三项赛、WTA网球公开赛、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团泊湖公路自行车赛、中国·天津首届体育旅游大会等赛事活动,圆满完成了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11个大项、53个小项比赛。

在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18名天津奥运健儿参加了排球、网球、曲棍球、举重、蹦床、射箭、击剑、公路自行车等比赛项目,他们当中有许多优秀运动员曾在这里训练和生活过——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朱雪莹在蹦床女子个人决赛上,以56.635的高分强势夺冠;“军神”吕小军在举重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中以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4公斤夺冠,并打破三项奥运会纪录。

这里有奥运健儿的“象牙塔”——天津体育学院

学校重视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赛艇、橄榄球、羽毛球、棒球、网球等运动项目是学校的传统优势项目。该校师生作为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大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2014年4月,天津体育学院与天津市体育局签订共建协议,组建天津市赛艇队、橄榄球队、羽毛球队、帆船队,代表天津市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一金二银四铜的优异成绩。

学校不断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体育学一级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等级,科研实力持续增强。同时,积极拓展新兴运动项目,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与中国排球协会合作共建中国排球学院,由郎平担任首任院长;与中国棒球协会共建中国棒球学院,与中国柔道协会共建中国柔道学院,承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足球项目)主席单位工作,与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建天津体育学院水上运动学院;与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北医三院崇礼院区以及崇礼区政府强强联合,成立崇礼冰雪运动学院。

6-1.png

天津体育学院图 位于示范区医教片区

这里深耕“体育+”产业,旨在打造京津冀主动健康新高地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合作示范区聚集起全国一流、门类齐全的优质体育资源。2021年9月,示范区“环团泊湖体育休闲旅游线路”入选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2021年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1月,全长约65公里的“环团泊湖体育休闲旅游线路”获评“2021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精品项目,同时也是天津唯一入选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的精品项目。

乘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春风,示范区将围绕主动健康理念,进一步整合园区资源,积极打造集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体育教培、网红经济融合发展的国际体育休闲文化中心。充分利用体育运动休闲项目、文体活动、体育场馆、生态湿地等稀缺资源,搭建融合体育、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区域特色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体育旅游+文化+赛事+景观的沉浸式体验消费场景,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国际体育旅游新地标。利用体育事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内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成为天津市建设运动之都的亮点项目,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图片由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示范区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