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建起新房暖心房

2022-02-10 14:08:54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557 分享

  “这个岁数了还能住新房,心里敞亮呀。”在100多平方米的新家里,60多岁的山西乡宁县马涧村村民崔建设说。

  去年10月,山西遭遇罕见秋汛,老崔家的窑洞受灾倒塌,只好住到堂弟家。不久,马涧村包村干部刘杰伟就送来了县里支持灾后重建的政策:“你家有6口人享受政策,能领13万多元的盖房补贴。”

  “盖房是大事,可咱啥也没准备。”

  “我们帮你想办法,马上动工,保证你过年前住上新房。”

  “工期这么短,房子能盖得结实?”

  “会有技术人员指导和验收的。”

  听了刘杰伟的解释,老崔心里有了底。

  动工前,技术人员向老崔征求意见,老崔腼腆地说:“我想把房子隔成两户,每户都有独立客厅和卧室,儿子儿媳打工回来的话,能住得方便。”

  技术人员设计好图纸,分包干部把资料卡放在院里,上面写着相关责任人和工期计划。一册包括评估意见、施工合同、保障政策在内的清单,也交到了老崔手上。

  不到1个月,新房就建起来了。去年冬至刚过,老崔就搬进了新房,一算账,自己只花了4万元。

  新房对面的山上,有老崔家的花椒地。近几年,乡宁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花椒产业发展,花椒种植培训班更是开到了村里。“大家给我们送温暖,我们自己也得加把劲儿,让日子越过越好。”老崔说。

    (原标题:山西乡宁县马涧村——建起新房暖心房)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