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非遗匠心铸就崖柏守艺人 一刀一刻诠释传承情

2022-02-07 12:37: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5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 文/图)“今年我的得意之作就是这个老虎造型的崖柏根雕,名为《瑞虎迎春》,这是为了迎接虎年而作。”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的香柏木根雕技艺传承人刘尚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己酷爱崖柏,虽然已经67岁了,但希望能将崖柏雕刻技艺继续发扬光大。

GetAttachment.jpg

刘尚义崖柏根雕作品《瑞虎迎春》。

与崖柏“结缘”

据刘尚义介绍,崖柏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柏树,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堪称植物活化石。然而进入人类社会以来,诸多原因致使整个阴山山脉的崖柏数量锐减。2021年9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调整发布后,崖柏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12.png

刘尚义在工作室对记者介绍其崖柏作品。

“我在当兵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崖柏雕刻。那时候枯死的崖柏被认为是没用的‘烂木头’,村民连烧柴都不愿意用,因为质地太硬,生不了火。但这种‘烂木头’却是我眼里的宝。由于崖柏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生长,并经历崖风强力吹刮,形成了飘逸、弯曲、灵动的造型,有一种特别的美感。另外崖柏具有一种独特的香味,这让我非常着迷。”

中国商报记者跟随刘尚义来到他的工作室,一推开工作室的门,一股崖柏香扑鼻而来。在这个工作室,刘尚义展示了上百件造型各异的崖柏作品,但他却表示这只是他的作品中的很小一部分。

GetAttachment (1).jpg

刘尚义崖柏根雕作品《百财》。

但刘尚义也遇到了些难题。刘尚义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2011年前后,崖柏成为古玩市场的新贵,价格与紫檀、黄花梨等不相上下。他表示,一方面,崖柏具有稀缺性,一些老料更是难求;另一方面,崖柏还被认为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于是商家、消费者等各方一拥而上,一串普通的崖柏手串价格可达上千元。一些卖家看到其中的利润,将新料老料掺杂在一起卖,扰乱市场。“那时候很多商家都说自己的崖柏制品‘正宗’,很多消费者不了解,抱着投资的目的买了不少品相较差的崖柏。”

GetAttachment (2).jpg

刘尚义崖柏根雕作品《瑞兽纳福》。

随着崖柏的泡沫逐渐挤出,新料的价格已经回落到正常水平,但老料由于稀缺性价格依旧较高。“崖柏老料价格高了之后,我收这些崖柏老料的成本上升了,制作的根雕作品售价也相应升高,对于很多老百姓而言是一个比较高的门槛。”刘尚义表示,“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做崖柏根雕,这是我一生的热爱与追求。”

不让传统技艺变“记忆”

随着刘尚义的技艺水平越来越高,2019年,他成为巴彦淖尔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柏木根雕技艺传承人,并收了一些徒弟一起做崖柏。目前,刘尚义的徒弟都在从事崖柏相关产业。

GetAttachment (4).jpg

刘尚义获得的荣誉证书。

刘尚义在挑选第二代传承人时也非常用心。“传承人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选出来的,需要时间的沉淀及严格的培养筛选。”在他看来,有些技艺是固定的,很容易学会,但最终的作品能否出彩就要靠天赋、靠悟性,用心去揣摩,“一定要学会自己思考和总结,才能真正把这门本领学会。”

在众多的徒弟中,刘尚义选择了邬政作为第二代传承人。事实上,邬政没有让他失望,邬政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开设了内蒙古柏木文化馆,专门进行精品崖柏的展出、销售活动。

“我希望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崖柏文化,这是我们内蒙古非遗的重要部分,不能让传统技艺变成一种记忆。另外,我还想借内蒙古柏木文化馆的展览呼吁大家保护自然环境,珍惜自然资源。”邬政表示。

232323.png

刘尚义和第二代传承人邬政。

据了解,邬政还制作了多款崖柏香对外出售,“大件的崖柏根雕对于老百姓而言可能接受起来不容易,崖柏香消费门槛比较低,包装精美,无论是自用还是送礼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看着满屋子的崖柏,刘尚义表示:“这都是我的‘孩子’,希望我的‘孩子’前途越来越光明!”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