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原创>

山东高密:非遗里的年味 泥老虎闹新春

2022-02-07 12:10: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8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孟 文/图)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做泥人。走进山东省高密市聂家庄,一座六米高的泥老虎泥塑造型映入眼帘。泥老虎造型憨朴,着色鲜艳,这便是聂家庄泥塑的代表——泥老虎。聂家庄泥塑是“高密三绝”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时逢虎年,泥老虎更加红火,来聂家庄参观和购买泥老虎的人络绎不绝,甚至一度出现了“抢货”的热闹场面。“过年前经常有人来我家问‘大爷家里还有泥老虎卖吗’,家里的泥老虎在小年之前就已经全部订出,供不应求。”泥老虎手艺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聂佩斗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虎年到来,上门批发和定制的顾客络绎不绝,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后。“产出一批马上就会有人运走,一点存货都没有了,今年卖得太火了。”聂佩斗说。

为了迎接新年,手艺人对传统的泥老虎外表的图案也做出了创新,卡通、具有特色人物形象的泥老虎层出不穷。聂佩斗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今年春节,除了传统的泥老虎畅销外,没有上色和绘图的“白坯”泥老虎也备受欢迎。买来的“白坯”泥老虎能够进行二次创意和加工,受到消费者们的喜爱。

GetAttachment.jpg

聂佩斗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自己制作泥老虎的模具。

泥老虎有47道制作工序。在造型粗犷豪放、构思巧妙、形神兼备的基础上,能够发出声音,是聂家庄泥老虎最与众不同之处。聂家庄泥老虎具有“声、形、色、动”四大特点。因为泥老虎内部有哨子,将老虎头部和尾部一推一拉,便能发出叫声,所以也被称为“泥叫虎”,这一工艺品受到孩童的喜爱。聂家庄泥老虎不仅是高密最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品,也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聂希蔚,聂家庄泥塑第20代传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传承人。如今85岁的聂希蔚已经做了70余年的泥老虎。据聂希蔚回忆,聂家庄泥老虎已经有500余年的历史,自他幼时,村子里的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泥老虎。

聂希蔚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20世纪80年代起,平价塑料玩具的种类日益增多,大规模进入市场的塑料玩具对泥老虎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很多手艺人纷纷停止生产,泥塑玩具在市场上遭遇低谷,聂家庄泥老虎也曾一度式微。但在民间工艺美术层面,聂家庄泥老虎依旧保持着强劲的态势,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成立了聂家庄泥塑研究中心,至20世纪80年代,高密泥老虎已经拥有了103个造型。2008年,聂家庄泥塑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聂希蔚也十分注重传承。除了大儿子全职专注于创作泥老虎外,聂希蔚先后收了二三十位徒弟,将技艺传承下来。“以前做泥老虎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我觉得别人能欣赏我的手艺,能制作出更多更精美的聂家庄泥塑作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我心里也觉得十分高兴。”聂希蔚对中国商报记者说道。

GetAttachment (1).jpg

在泥老虎技艺的基础上,聂希蔚制作了大量造型各异的泥塑产品。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如今在聂家庄,仍有不少从事泥老虎生产创作的手艺人。近年来,聂家庄成立了泥塑协会和泥塑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提质增效。此外,2021年8月聂家庄泥塑文化艺术馆建成启用,艺术馆展览了众多不同形态的聂家庄泥老虎工艺品,展示了泥老虎的制作过程以及历史文化背景,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

GetAttachment (2).jpg

聂家庄泥塑文化艺术馆展览的泥老虎。

小泥巴也能捏出大产业。聂家庄泥老虎已经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如今,聂家庄已经建成自己的产学研基地,在研究生产、提升工艺水平的基础上,产学研基地接待了多个团队在此研学,其中包括了多个大中小学生群体。他们在基地可以参观学习泥老虎的制作过程,还能亲手体验画泥老虎。

“今年正逢虎年,更激发了民间艺人的兴趣,明年也一定会发展得不错的。我觉得聂家庄泥老虎一定会越来越好。”聂希蔚说。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