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新闻专题,原创>

有一种年味叫传承 老字号越来越懂消费者

2022-02-07 12:01: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彭婷婷 文/图)眼下,正是老字号企业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记者发现,今年新春,不少老字号都结合新消费需求,围绕时令、冬奥等主题进行了产品创新升级,不仅引领国潮新消费,也塑造了别样年味。

大年初四(2月4日),记者来到便宜坊前门鲜鱼口店,看到前来选购元宵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这队得排,年味都藏在这些年货里,对老字号有着很深的感情。”对于老字号产品的热销,消费者李女士深有感触。

GetAttachment.png

便宜坊前门鲜鱼口店门口挤满选购元宵的消费者。

便宜坊鲜鱼口店总经理吕宏宾对记者表示,这段时间,店内元宵销售额日均能达到2万元,工作人员也很辛苦,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而除了元宵热销以外,该店主打的焖炉烤鸭也很受欢迎。大年初四下午4时,还不到用餐高峰,记者在该店用餐大厅便看到就餐的消费者连绵不断。

“能吸引消费者的原因也在于品牌经久不衰的实力。”从事焖炉烤鸭技艺近30年的烤鸭师傅李智对记者表示,“焖炉烤鸭的味道独特,使用焖炉的烤制特点是鸭子不见明火,是由炉内炭火和烧热的炉壁焖烤而成。暗火要求的技术更高一些,需要掌握好炉内的温度,过高过低都不行。”

李智认为,对于老字号而言,传承经典技艺是根本,在此基础上只有不断创新求变,才能开拓出更多新路。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90后、00后已成为老字号国潮国货产品的主要购买群体,老字号也根据消费需求、消费群体的变化,不断升级产品。

“为了满足新消费需求,除了对烤鸭制作工艺更加精益求精外,我们对烤鸭佐食也进行了升级,比如饼子可以是胡萝卜、菠菜等不同种类的蔬菜饼,以及卷上香椿苗等多种吃法,市场反馈很不错。”李智对记者表示,现在消费者的口味在不断变化,比如以前消费者喜欢偏枣红色鸭皮,如今更淡些。

不仅是便宜坊,为了更好地贴合年青一代的消费心理,今年新春,不少老字号都结合新消费需求进行了产品创新升级。如,烤肉季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冰雪情怀,特别将店里的玉竹蹄黄一菜加入了今年的年货套餐中;护国寺小吃则推出立春的虎威春卷、春饼等;五芳斋推出了新式中式点心“粽子酥”,在改良创新既有产品口味的基础上,使用江南元素包装等,进一步拉近了与年轻群体的距离,还拍摄了贺年视频,将冰雪运动项目与中国传统节令点心汤圆、八宝饭巧妙结合,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此外,还有些老字号餐饮企业为方便厨艺不精的年轻人,在年夜饭半成品礼盒中贴心地附上加工视频二维码。

可以看到,老字号品牌年龄在增长,产品和服务却在“逆生长”,开始越来越懂消费者。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