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原创>

幸福在路上 货车司机不一样的新春坚守

2022-02-06 16:46: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9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又是一年新春佳节,万家灯火,阖家团圆。每逢佳节,总有这样一群不辞辛劳的货车司机,将一车车年货和物资运往各地。

微信图片_20220206163931.png

等待装货运输的货车队伍。(受访者供图)

坚守保供应

“今年是连续第五年在车上过除夕。本想今年回家过年的,但临时接到一单,要将鸡蛋在腊月二十八运送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货车司机赵小亮对记者表示,货主着急,说这一车鸡蛋就等着除夕卖呢,想到这一车的鸡蛋是大家春节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他就放弃了回家和家人团圆。

和赵小亮一样没回家过年的还有刘宇航,这一车货物是他们共同护送到的。“一个人赶路太累也危险,睡不好,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我们要严格遵守交规,不疲劳驾驶。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记者了解到,货车内也是货车司机的一个小家,不仅有临时搭的小床铺,还有电饭煲、车载小冰箱等日常所需品。

微信图片_20220206164035.png

除夕夜,货车司机的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为保障物资供应,和我们一样不能回家过年的司机有很多。”说着,赵小亮打开了货车司机的车友群,在群里,大家纷纷晒着除夕年夜饭视频,这顿年夜饭同样是和车友们一起在车里或路边吃的。在赵小亮看来,他们的付出不值得一提。在春节期间,为保供应,商户、搬运工、采购商们也同样没有休息日。

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北京新发地市场5000名商户就是就地过年。

致富新路

据赵小亮介绍,虽然货车司机辛苦,有时为了物资准时送达目的地,需要没日没夜地赶路。但在货运的路上他也收获了很多。

“做货运司机15年了,走遍了祖国的山河。在这15年里,见证了祖国发展得越来越好。路越来越宽了,曾经不通路的地方如今也开凿出了隧道,杂草不生的地方如今也都有了茂密的树林。我们也在路上寻找出了一些发家致富的新门路。”赵小亮说道。

据赵小亮介绍,这两年直播赛道火热,不少货车司机也加入到了直播大军中。货车司机哪里都去,看到好的风景、有趣的风土人情,他们会发到自己的抖音、快手账号上。后来他们在休息间隙会开通直播,和观众聊聊天,为生活增添一点乐趣,观众们看到他们这么辛苦,也愿意陪他们在直播间聊聊天,化解路上的疲惫。就这样时间久了,他们直播间的粉丝也多了起来,赵小亮做起了直播带货的生意。

赵小亮告诉记者,货车司机有时候会到果园、菜地直接运货,他发现南方的一些水果在农户手里进货价格非常便宜。有时候他看到比较不错的原产地水果,就会开通直播,让有兴趣的粉丝下几单。“粉丝数量多,产品有保证,商品是不愁卖的。最要紧的是彼此之间建立了信任。”赵小亮说道。

然而赵小亮的致富路还不想止步于此。看到南方的水果从地头直达餐桌,他又有了让家乡土特产走向全国的想法。据赵小亮介绍,他的老家在东北的一个小山村,那里的小米、干豆腐也特别好,但苦于没有销路,知道的人少,于是都就近销售了。赵小亮想让自己的直播间成为家乡特产的一个新通路。“我也和乡长、村支书聊过,如何把家乡的产品推出去,具体的还不能透露。”赵小亮笑着说。

聊到直播,今年22岁的刘宇航也兴奋了起来。他在后座起身,激动地说,“我喜欢手工艺术,这次出车的钱想拿去学习雕刻。”刘宇航告诉记者,平时他就喜欢找来山里的树墩子做一些根雕作品,但没有专业学习过。有次在直播间他看到有专门授课的老师,他准备攒些钱学起来。“在成为好的汽车修理工的同时,我也想做一名好的手工艺人。”刘宇航说。

采访接近尾声,赵小亮又在App上接到一单去海南拉香蕉的活儿。据赵小亮介绍,现在接单都会在专门的货运物流App上完成。到了海南,又能给粉丝们直播了,把海南的热带水果带给全国粉丝,“互联网时代,我们货运司机也要做与时俱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对,要做新时代的工匠人。”刘宇航说。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