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原创>

守护群众平安过年 社区工作者筑起安全保护墙

2022-02-06 15:45: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6 分享

中国商报(司雯 记者 彭婷婷)春节,在千家万户吃团圆饭,享受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总有一群人,他们为了“大家”舍弃“小家”,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每年春节,忙碌和责任是他们的关键词。或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加强防疫宣传,或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亦或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祝福、贴春联……到处可见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自从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没有节假日,也没有黑天和白天。春节期间,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更加繁忙。”北京市西城区某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张女士告诉记者,“除夕前,我们会到行动不便的人和孤寡老人的家中,为他们送祝福、贴春联。还会在社区的宣传栏贴上保护环境、禁放烟花爆竹等主题的海报,提醒居民在节假日期间时刻注意安全。”张女士说。

每年除夕,社区工作者们都要坚守在岗位上。“没有禁放烟花爆竹的时候,我们下班的时间大概是凌晨两点到三点。近几年虽然不会再像以前那么晚,但除夕当天晚上也仍必须全体在岗。”张女士说。

微信图片_20220206154118.png

社区工作者为居民贴春联。(受访者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206154007.png

社区工作者在宣传栏张贴禁放烟花爆竹海报。(受访者供图)

社区工作者逐渐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力量。为确保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社区工作者春节期间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随机掌握、跟踪、核实和报告外来人员情况。如有需要,社区工作者还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组织核酸检测和疫情排查。

近期,北京市健康宝出现“弹窗”问题,一度给居民带来了许多困扰。而收到健康宝弹窗的人员有三类情况,分别是过去14天里有进(返)京行为,已经到达或正处于京外中高风险地区的、到访过北京市通报病例所涉及风险点位、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以及于元旦后购买过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的。据了解,北京健康宝出现弹窗提示后,若未能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可能会影响市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

据张女士介绍,北京市健康宝“弹窗”问题出现后,她将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解答居民的问题。“有居民凌晨六点就打电话过来,说自己的健康宝出现了弹窗,无法正常上班。”张女士告诉记者,“要保持和居民的联系,对于已经出现弹窗的居民,我们会进行提醒,催促他们尽快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居民的正常生活尽量不受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206154026.png

社区工作者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社区工作者要做到服务不打烊。”张女士告诉记者,“在被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和认可后,我们这个群体也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小到疏导居民的情绪、春节对孤寡老人的关怀,大到核酸检测等,都要做好。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倾听居民的诉求,以同理心安抚居民的情绪。”

“虽然春节期间无法像多数人一样时刻陪伴在家人身边,但为了大家、牺牲小家,守护好居民安全,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张女士说。

和张女士一样,很多社区工作者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也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坚守,居民才能过一个健康、安全年。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