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原创>

“肯定要火起来”——“北笼之乡”手艺人的传承希望

2022-02-06 10:51: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1 分享

中国商报 (记者 王立芳 文/图)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正忙,但一有闲暇时刻,61岁的河北涿州义和庄镇义和庄村村民谷东生就会到邻村村口的合作社转一圈,那里一字排开的数间平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鸟笼鸟具,是这位从业30余年的鸟笼制作手艺人的希望之地。

圈外人或许不甚了解,但在全国爱鸟养鸟或收藏玩家的圈子里,河北涿州义和庄镇可谓大名鼎鼎。这里素有“北笼之乡”之称,也是我国京派鸟笼的发源地和集中制作地。

一张鸟笼,大致分为笼腔、钩子、盖板儿、鸟事罐四大件,行内将这一套叫做“一提溜儿”,笼内再根据所养鸟类的不同设置各种配件。最“基本款”的鸟笼,也需要一百余道制作工序。

微信图片_20220206104604.png

微信图片_20220206104649.png

谷东生制作的冬奥主题鸟笼。

20世纪30年代,年少进京在天桥笼子铺学做鸟笼并成为制笼高手的涿州人马德润回到了家乡义和庄,因其技艺精湛独特,所制鸟笼精致耐用,吸引很多人前来拜师学艺,涿州鸟笼制作技艺便在此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现在,义和庄镇十几个村庄里有上千人从事鸟笼手作工艺。

有了精湛的制笼技艺和匠人集群,如何才能将义和庄“北笼之乡”的名头打响,让其成为乡亲们致富的好抓手,成为制笼匠人和当地村干部思考的问题。2018年6月,在义和庄镇中任村党支部书记尤清松的牵头带领下,北笼之乡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成立,坐落于中任村村口,目前加入的成员有108户。合作社定期组织交流会和展销会,每年于元宵节、劳动节、国庆节举办大型笼具交流会,每次都能吸引数千人前来。除此之外,电商及直播平台的销售渠道也被开发出来,出自北方小镇的笼具得以行销全国。

微信图片_20220206104626.png

小巧精致款,现今的鸟笼被赋予更多艺术品和收藏品内涵。

传统技艺要发扬光大,离不开传承与创新。随着上一代鸟笼制作手艺人的逐渐老去,“北笼之乡”的匠人们也面临着代际传承的考验。作为合作社的社长,谷东生在这个问题上思考良多,他认为,要加深、拓宽鸟笼的文化内涵,突出其艺术性和收藏价值,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他还计划将鸟笼制作工艺“嫁接”到其他物品上,比如做成灯具,“鸟笼并不是人人都需要,但灯具却能走进千家万户”。

“把产业发展好了,让干这行的人有饭吃,自然就能吸引年轻人加入。”让谷东生欣慰的是,自己的儿子在十几岁时就“子承父业”跟随他学做鸟笼,目前已成为技术上的“顶梁柱”,在某些技艺上已经超越了父亲。

 对于“北笼之乡”的制笼技艺,谷东生很是自信:“在别处买不到的(鸟笼鸟具)可以来我们这里买,在别处看不到的可以到我们这里看。”而谈及这项传统技艺的未来,他也颇有决心和信心——“肯定要火起来!”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