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银行保安的体力活与技术活

2022-02-04 14:50: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3 分享

中国商报 (胡美静 记者 马文博)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人们去银行的次数有所减少,但这其中的坚守却一点也没少。今年春节期间,农业银行北京市通州区一支行正常营业,银行保安王师傅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GetAttachment (10).jpg

王师傅所在银行网点 胡美静/图

大年初三(2月3日),过年气氛正浓,王师傅却如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所属网点,做起准备工作。“头盔6斤,防弹衣9斤”,据王师傅介绍,他的“工作服”共有15斤重。7点左右,银行员工陆续到岗。到了8点,王师傅已穿戴好“工作服”,手拿着橡胶棒开始进行安全巡逻。8点45分,柜员开始清钞柜,王师傅和其他同事则守在旁边,保障安全。结束这边的工作后,王师傅便开始去“巡消防”,对灭火器、消防栓等设备进行例行检查。

9点,网点正式开门营业。与以往的工作内容略有不同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王师傅的工作就多了一项,即守好银行安全的第一道门:确保客户正确佩戴口罩,为其测量体温,并引导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等。无论是未佩戴口罩,还是“红码”,一律不得放行。

GetAttachment (11).jpg

“健康宝”扫码登记处 胡美静/图

9点5分左右,王师傅还要去到取款机处进行一次巡逻,查看按键是否完好,确保插卡口未被恶意破坏,读卡器运行正常等。把好这一道关,不仅是为了满足客户自助存取现金的需求,也是确保资金安全的重要一步。

王师傅表示,现在的日常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查验健康码等,另一部分则是在网点大厅内巡逻。两部分内容每半个小时交一次班。“现在大家还在过春节,出来办业务的不多,等到正月初七,就该多起来了。”王师傅介绍。

GetAttachment (12).jpg

王师傅在大堂门口执勤 胡美静/图

到了下午4点50分,王师傅会再检查一遍取款机。尽管银行的大门一般是朝九晚五开放,但银行人的工作时间却并非如此。等到所有客户都办完业务,关上大门后,柜员要开始进行清点等收尾工作,而王师傅则会再一次把灭火器、消防栓等检查一遍,确保可以正常使用。当款车到达时,王师傅也就迎来了当日的最后一项安保任务。

“每个季度,还有保卫科组织进行防火防盗防抢劫演习。日常生活中也会不断学习防诈骗知识 。”王师傅表示,保安工作既是一份体力活,也是一份技术活,只要能帮客户把钱安全揣进“兜”里,就是值得坚持干下去的活。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