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新年俗引领新潮流

2022-02-02 16:15: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48 分享

过年最大的仪式感就体现在除夕的那顿年夜饭上。无论人们身在何处,找寻记忆中的味道便是年夜饭的意义所在。除了年夜饭外,在春节这个极具仪式感的节日里,许多新的消费市场和新的庆祝方式也值得被关注。

今年春节各类成品菜格外受到老年人的欢迎。1月29日,小编在北京街头走访发现,北京一家熟食店前早早就大排长龙,风干麻辣肠、酱猪肘、熏鸡等肉制品备受老年人青睐。此外,干果炒货、各式点心也销售火爆。在北京一家稻香村店铺外,正在排队购物的消费者张女士表示,虽然现在市场中的中式点心种类很多,但老一辈还是喜欢稻香村的味道,对于老一辈人而言,稻香村的味道就是过年的味道。

沫楠3.png

熏鸡、腊肠等仍是老一辈人购买年货的首选。(李沫楠/图)

此外,外出就餐、小份菜成为今年春节不少家庭的选择。美团App“订座”数据显示,1月1日-20日,提前预订年夜饭餐厅的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超95%。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许多异乡人无法与家人团聚,这时,包含家乡特色又不会产生过度浪费问题的小份菜就成为不少消费者年夜饭的新选择。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售卖小份菜的商家同比增长126%。小编的邻居赵先生就很喜欢购买小份菜,赵先生表示,之前每年都会回家过年,但近两年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求,选择就地过年,小份菜的出现刚好满足了其“一人食”的需求。

在各类小份菜备受追捧的同时,预制菜也成功“出圈”。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年夜饭系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96%,其中预制菜增长380%以上。艾媒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8.1%。预计2023年中国预制菜规模将达5165亿元。

如今,年夜饭有了新吃法,春节活动也有了新去处。中国旅游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冰雪旅游正从新时尚、新民俗转变为老百姓的常态化生活方式,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年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2021年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年冰雪季全国冰雪休闲旅游规模将达到3.05亿人次,全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沫楠.png

在北京市昌平区一家公园内,冰车项目备受青睐。(李沫楠/图)

小编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家公园内看到,湖面上的冰场人气旺。刚刚结束冰车项目的孙女士一家表示,因为疫情缘故不敢出京旅游,刚好在家附近的公园内看到冰场,就带着孩子一起来玩。这样就能让孩子在春节期间进行一定的体育运动,防止孩子出现沉迷游戏,每逢假期胖三斤的情况。

科技的发展也给春节带来了不一样的年味。1月31日,2022年北京冬奥开闭幕式视觉艺术设计、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在抖音首发数字烟花“怒放2022”,通过AR特效与网友一起共迎新年。

从回家过年到就地过年,从走亲访友到云拜年、云红包,从鞭炮声到AR烟花秀,改变的只是过年的方式,不变的是中国人对新年的期盼与喜悦。年俗在不断改变,但年味只会越来越浓。(李沫楠)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