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太行山南麓的“守门人”:构筑省际防疫安全线

2022-02-02 15:39: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0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 文/图)游子返乡团聚之时,有一群人不惧环境艰苦,不畏新冠肺炎疫情凶险,默默扎入深山,在抗疫一线守护大多数人的春节。

从山西省晋城市区一路向南,沿着残留积雪的国道,路过人烟稀少的乡村,一直深入太行山中,便来到了天井关防疫卡口。

天井关是山西晋城通往河南焦作的关隘,位于太行山的最南部,地处晋豫边境,山势雄峻。天井关高速收费站便坐落在这崇山峻岭之间。

高速收费站旁搭建了两个简易板房,几副桌椅,一条横幅,这便是临时的防疫卡口。防疫的队伍已经在这里坚守了30多天,负责为入晋车辆及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和测量体温。

太行山.png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天井关防疫卡口,防疫人员正在登记过往车辆信息。

这一卡口的防疫队伍由四支力量组成,分别为属地政府、公安部门、卫生部门和交通部门。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晋庙铺镇人民政府负责协调组织;泽州县公安局民警力量则由负责疏导交通的交警队伍和负责调解纠纷的派出所民警构成;医院负责核验行程码、健康码,并测量体温;交通执法局负责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一共12人的队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科学轮换,守住了晋豫边界的南大门。

“天井关卡口由泽州县公安局下辖的三个派出所共同负责,每天一轮换,每次派出两名民警,值班24小时。但由于期间车流量太高,最高峰时一天有2000辆车通过,对于值班民警的压力太大,于是我们又分成两组,每组设卡12小时,才保障了工作顺利进行。”泽州县公安局晋庙铺派出所所长翟军曹说,“防疫政策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一些司机因为无法及时了解政策而有抵触情绪,我们的工作就是予以耐心解释和劝导。对于确需居家隔离的人员,还会‘点对点’落实到位。”

“每当疫情扩散,就会组织来这里设卡。从去年(2021年)到现在已经设卡三次了。这次是从12月下旬开始的,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泽州县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所毛志军说。

“每个单位的轮班机制不同,有的是8小时轮换一班,有的是12小时轮换一次,有的则是24小时。各单位需要时时刻刻保证卡口有人。”晋庙铺镇人民政府王小标说,“这里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往返于山西和河南的货车络绎不绝、从不停息。最近因为大雪天气,又临近年关,来往车辆才逐渐少了下来。”

运输的货车不分昼夜地跑,防疫人员也要在夜晚打起十足的精神来工作。“晚上几乎是没觉睡的。车辆少了或者实在累了,就在板房里坐一会儿休息一下。”在场的防疫人员几乎都值过夜班,虽然说着没觉睡,但没人抱怨。“辛苦是辛苦,但也不要紧。得按照防疫政策流程来走,不能因为辛苦就守不好啊。”

太行山2.png

简易板房内,防疫人员正在休息。

山里的积雪尚未完全消融,尽管防疫人员提前穿上了更厚的棉衣,还是忍不住在接近0℃的天气里跺脚取暖。

板房里相对暖和一些,放置了两张上下铺铁床、两张桌子、几把凳子。床上放置着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核酸检测点也设置在板房内。防疫人员就在这里短暂休息,电暖气上烤着上级领导和社会企业及团体送来的慰问水果。

太行山3.png

电暖气上烤着一些由上级领导和社会企业及团体送来的慰问水果。

“在卡口值完班后,回去补一觉,然后继续回到本单位里完成岗位上的本职工作。等又轮到自己设卡的这一天,不论是周末还是节日,依旧定点过来值班。”毛志军说,“除夕春节的轮班表我们已经排好了,过年的时候防疫卡口也是不休息的。”

防疫人员站岗时,后厨师傅李晋号也开始为他们准备晚饭。“这原本是收费站的厨房,是家用厨具设备,平常吃饭的也只有六名收费站工作人员。自从设置了防疫卡口,一下子多了十几个人,原本的炉灶规模都不够用了。政府给换了炉灶,添了帮厨,才稍好一些。”李晋号说。

“今年过年还要设卡,但是过年就不能像以前那样吃了,得给人家多炒几个菜,加点排骨什么的,改善一下。”李晋号一边张罗,一边说,“今年过年我也不回去了,这么多人在这儿吃饭,我回家的话就赶不上给他们做饭了。”

李晋号打开水龙头洗菜,水龙头里的水迟缓了好几秒才慢慢流出来。“这个地方条件并不好,每年冬天有那么特别冷的几天,水管就会冻住。冻住的话就吃不上水了,只能去别处收费站拉水来。所以每天早晚都需要各抽一次水,熬过了最冷的那几天,就好了。”李晋号说,“没办法,这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荒山野岭的,条件是差点。”

到了傍晚,山里的气温逐渐降低。防疫人员站在马路上,面对的都是又高又长的大货车。看着呼啸驶过的车辆,防疫人员说起了之前设卡经历的一次意外。有一天晚上8点左右,一辆大货车驶离收费站,在上坡的途中掉下来一个轮胎。轮胎沿着坡滚了下来,撞倒了一个正在查验行程码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身上的防护服被撕破,大衣里的棉花都露了出来。不过好在紧急送医之后并无大碍。

“幸好那个大轮胎偏离了一些方向,否则正撞上去,后果不堪设想。货车轮胎得有上百斤重了。”泽州县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所李文文当时也在场,现在想起此事都心有余悸,“运输的货车都是又高又大的,坐在货车里的司机会有视线死角,一些路况注意不到,而且有时候货车还会超车并排通过。”

夜幕降临,山林一齐暗了下来,只有收费站的灯光还亮着。厨房做的饸饹也出锅了。第一批吃饭的队员拿着碗筷、泡面纸盒、一次性塑料盒去厨房盛饭。餐厅内只放得下一张餐桌,没地方坐的队员就带着晚饭回到车上吃。

太行山4.png

防疫人员围着餐厅内唯一的一张餐桌吃饭。

太行山5.png

一名交警在移动警务车内吃晚饭。

天气严寒、地处荒凉,可天井关防疫卡口却充满了温馨和暖意。“不错,能吃上热乎饭就很好了。”站了一天岗的防疫人员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