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年夜饭里的中国年:浓浓年味里的新变化

2022-02-02 14:07: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3 分享

对于中国人来说,年夜饭是一年中最具仪式感的一餐。随着时代的变迁,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普通家庭的年夜饭也有着微妙的变化。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曦曦(化名)的家里从除夕(1月31日)下午就忙碌起来。今年除夕,曦曦家准备做八道菜,供五口人享用。“过年一定要有鱼,寓意年年有余”,曦曦介绍,家里的年夜饭每道菜都有讲究,“还有节节高升、团团圆圆、红红火火”……

马文博1.png

曦曦家的年夜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东北的年夜饭不能少了黄桃罐头。对于东北人而言,黄桃罐头似乎是“万能良药”。曦曦的爸爸介绍,小时候一生病,父母就会给自己买一个黄桃罐头,“吃了黄桃罐头,病好像就好了一半”。

“我小时候由于物质条件比较匮乏,平常吃不到什么好的。过年才能吃到饺子,哪有现在这么多菜!”曦曦爸爸表示,今年为年夜饭准备的食材中,大虾是49.8元/斤,“现在家里都挣钱了,过年买点好的也不嫌贵”。

曦曦的高中同学晓琳(化名)今年也从深圳回到老家过年。晓琳表示,去年自己没能回家,只有父母两个人吃年夜饭,“我爸说那天还下着小雪,老两口感觉有点孤单”。

今年,晓琳一家四口一起吃年夜饭,“感谢国家的政策以及政府便民为民的服务,我和我大爷今年都能回家过年。我回来之后,我妈虽然一直没闲着,但我感觉她挺开心的”,晓琳说,“因为团聚,过年才有意义”。

马文博2.png

晓琳家的年夜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为工作原因,今年留在北京过年的黑龙江人航航(化名)则和同事一起吃年夜饭。“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了预制菜,回家简单做一下就好,还一起包了饺子,晚上再一起看春晚”。航航表示,虽然没能回老家,但留京过年比自己想象的要舒服,“想吃吃、想喝喝,做饭、点外卖都很方便”。

马文博3.png

航航和同事包的饺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除夕夜,无论身处何地,中国人年夜饭桌上的菜肴都包含着家的味道。从广东客家特色菜梅菜扣肉到四川的腊肠,再到湖南的香辣肘子、内蒙古的乌日木,变的是不同的食材、烹饪方法,不变的是浓浓的年味。

无论是曦曦还是晓琳,他们都表示,虽然今年家里人多了,但还是反复提醒自己吃多少做多少,不要做太多。“厉行节约,不要浪费粮食,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晓琳说。

团聚、新消费、节约粮食,一顿年夜饭里透视出更积极的中国年。(马文博)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