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北漂”的除夕:就地过年,年味不少

2022-02-02 12:14: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53 分享

“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是除旧布新、阖家团圆的日子。2022年,不少在北京工作的异乡客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京过年。家住北京市房山区的魏兰亭(化名)和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十一(化名)都是“北漂”一员,2022年除夕,他们是这样度过的。

1月31日下午1时,魏兰亭于午饭过后前往超市购置年货,蔬菜水果、鸡鸭鱼肉、零食、日用品……填满了他的购物车。“超市被年关将至的喜悦氛围包围着。蔬菜卖得很火,大家下手太快了,都不剩什么了。”第二年在北京过年的魏兰亭介绍道。

秦楚翘1.png

魏兰亭在超市购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回家后,魏兰亭开始与朋友一起准备年夜饭。“我们年夜饭打算做蒜苗炒肉、肉末豆腐、梅菜扣肉、宫保鸡丁,再来个蚝油排骨,最后包些饺子。虽然今年过年没回家,但该有的仪式感一样不能少。”

秦楚翘2.png

魏兰亭和朋友一起包的饺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晚上,魏兰亭和朋友一起边吃饭边看春晚。“没回家确实很想家,但除夕和朋友们一起过,一起亲手做年夜饭,感觉年味很浓,也挺开心的。”

对于虎年,魏兰亭有着简单的期望。“希望新的一年家人和朋友能够平安健康,自己也能一步一步地实现目标。对了,还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早日结束,大家能摘下口罩。”他笑着说道。

秦楚翘3.png

魏兰亭和朋友一起做的年夜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和魏兰亭一样,十一也留京过年。由于是一个人过除夕,十一带着在超市买的水饺去了海底捞。“挺意外的,海底捞人很多,我排了40多分钟。我以为除夕这里会冷清些,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跟我一样留在北京过年。”

为了过个好年,十一早早从电商平台上购置了牛羊肉卷、饮料等年货,打算春节期间邀请同事来家里吃火锅。“(1月31日)中午的时候,我还去附近超市买了一些水果。虽然是一个人过年,但家里零食等年货备得很足。”

31日晚上吃完饭,十一就回家看了春晚,也给父母打了电话。“这是我第二年在北京过年了。也还好吧,可能是因为这座城市里有我喜欢的人,一个人过年也并不感觉孤单。希望新的一年家人身体健康,也希望自己喜欢的人最终可以在身边。”十一说道。秦楚翘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