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一个厨师的年夜饭

2022-02-02 11:16: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2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 文/图)有两种春节,一种是大多数人的春节,年头忙到年尾的工作族在厨房里大显身手,为家人张罗一桌年夜饭,完成最具年味的仪式感;另一种是厨师的春节,面前是灶台上的锅碗瓢盆、背后是几十道年夜饭菜品订单,51岁的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中餐行政总厨冯耀生今年又不能为家人做一顿年夜饭了。

年夜饭1.png

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中餐行政总厨冯耀生在准备年夜饭的大菜“风山水起”。

难得回家做顿饭

一口平底小锅、一支精薄小铲、一身厨师服,这就是冯耀生除夕夜的装备。“我们中餐厅的座位、包厢都订满了,所有价位的年夜饭套餐也都订出去了。大家都认真一些,不能松懈。”作为厨房总厨的冯耀生,不仅要确认各种菜品订单、检查食材安全,还要在除夕夜为不能回家的厨师加油打气。

年夜饭2.png

冯耀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希望吃到这道菜的顾客来年的日子都能过得风生水起。

对于冯耀生来说,这是第五顿没有为家人做的年夜饭。换句话说,这是第五个没有回家过年的春节。对于厨师来说,除夕夜为素未谋面的顾客做一顿年夜饭很常见,为家人做一顿年夜饭却十分难得。“我在外工作已经有20多年了,厨师这一行很少能在家过年。”冯耀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从业这些年,记忆最深的年夜饭还是2016年为家人做的那顿饭,那年我难得有休假回家的机会,我们一家三口在厨房一起为家里的老人下厨做菜,连平时不怎么下厨的女儿也参与其中,非常开心。”

每一位在外奔波的厨师,都是家人心中的牵挂。每年临近春节,冯耀生总会接到家人询问“今年过年能不能回家”的电话,他每次都轻描淡写地回答“暂时还不知道,能回尽量回”,没有透露半分令家人担心的语气。而当面对“是否想家”的问题时,他的声音有些哽咽,“谁不想家呀,想也没办法,出门在外不能让家人担心”。

冯耀生也把对家乡的思念放进了自己的菜品。作为一名出身于广东顺德的大厨,冯耀生也希望顾客能从自己做的年夜饭中“尝”到幸福。冯耀生说:“客人除夕夜来吃饭,我们就把他们当家人,亲手把这顿团圆饭给他们做好。之前除夕夜,我也会从厨房出来跟客人互动,打招呼、送祝福,能感受到就好像跟家人过节一样的气氛。”

疫情下,多了一份守护安全的责任

冯耀生工作的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是所在商圈规模较大的酒店。冯耀生带领的厨师团队中有超过20人留在工作岗位上,不回家过年。冯耀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菜品食材需要检测的工序更多了,尤其是需要冷链运输的食品,所以会留更多的工作人员在岗位,以保障菜品供应和食品安全。

“在食材保全方面要多下些功夫。如三文鱼等冷鲜食材必须要密封,都是一个个真空包装好的,放在零下10℃到12℃来保存。另外,春节期间,海鲜市场也要放假,我们也必须按照这个时间来备货。买回来的食材还需要杀菌、存放进冷库。”冯耀生说。

对于厨师来说,前期的准备工作只是序幕,除夕当天才是真正的考验。用餐的客人陆续前来,每桌起菜时间不同。厨师只能一份接一份地炒,连续炒几个小时,蒸箱、切配、炒锅、冷菜各个环节都要专人专岗。

年夜饭3.png

不回家的厨师们围在一起庆祝新年。

待客人散去,厨师们的团圆饭才端上桌。像大多数聚餐场景一样,冯耀生和同事围坐在一起,举杯庆祝、互相拜年。不同的是,还没开吃,厨师们就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给远方的家人拍段视频,并说上同一句话——“我们一起过年啦,忙完这段时间就回家”。

年夜饭4.png

冯耀生向记者介绍年夜饭情况。

冯耀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忙完春节这段时间,等到疫情的状况再好转一些,自己会申请在空闲的时间休假回家,好好给家人做顿饭。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