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绷紧防疫保供弦 北京超市大仓春节不打烊

2022-01-29 15:17: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9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文/图)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消费者采购年货的热情越发高涨。与此同时,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北京各大超市已经严阵以待,为春节期间北京市场保供稳价做好充分准备。

“肯定没问题,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物美集团物流中心常温库副总监赵振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目前物美相关物资储备充足,商品供应稳定,足以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需求。

GetAttachment.jpg

临近春节,物美物流中心已经做好了春节保供的准备。

忙中有序保供应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物美集团的南皋物流中心。据悉,该物流中心主要供应北京长安街以北的两百多家物美超市,担任了重要的保供职能。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在仓库中忙碌着,将各种商品分放在每个物美超市门店所属的区域中,砂糖橘、花生、瓜子、苹果礼盒等春节常见年货频频出现。

GetAttachment (5).jpg

砂糖橘、花生、瓜子等商品成为年货的“宠儿"。

“临近春节,各大门店每天的订货量都在增加。”物美集团物流中心南皋库果蔬高级经理彭春强告诉记者,特别是水果和干果类商品,销量很好。“比如开心果,截至目前,本月这个仓库已经发货将近150吨。而平时开心果的销量没有这么大,如果一个月能够发货10吨左右,我们都要说这个月卖得不错了。”彭春强表示,从元旦后开始,他们就已经在“备战”春节市场了,“现在还没到订货最高峰,预计春节期间还会有一波消费高潮。仅开心果这个商品,我们预计发货量最高会达到200吨左右。”

GetAttachment (4).jpg

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往厢货车中装货。

据了解,由于仓库内商品的不同特点,果蔬仓通常是下午统一收货,在凌晨六点前给各个门店配送完毕;而常温仓则是24小时随时发货,门店可以随时发送补货需求。

“我们1月17日的发货量是15万箱左右,现在还在陆陆续续上涨,预计春节期间最高会达到一天发货30万箱。”赵振勇表示,实际上中心常温库的上限还很高,史上最高的单日发货量曾达到80万箱。“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我们单日的发货量在40万-50万箱左右。”据赵振勇介绍,该常温库不仅会给物美超市供货,还会给物美旗下的多点便利店供货,范围不仅涉及北京长安街以北,还包括河北、天津等地的门店。

赵振勇告诉记者,常温仓目前已经囤货300万箱,足以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需求。“可以说保供应这块一点压力都没有,今年从人员到场地,再到配送车辆,我们准备地更充分。”赵振勇自豪地说。

舍小家为大家

“这是我第三年没回老家了。”谈及春节回家过年,老家在黑龙江的彭春强有点失落,“不过家人都表示理解,疫情防控更重要,等春节后情况稳定了,可以轮休返乡。”

2013年,彭春强退伍后便来到物美物流中心工作。从一名基层员工开始,做到现在的管理岗位,彭春强一直兢兢业业。“刚开始来这里工作的时候我并不习惯,一到夏天,20多吨的榴莲放到仓库里,那个味道真的‘绝了’,根本受不了。”回想起自己的“菜鸟”时期,彭春强笑了,“慢慢也就适应了,觉得这是个很重要的工作。现在闻到榴莲味,还觉得有点香。”

GetAttachment (3).jpg

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卸货。

“不过并不是只有我不回去,不少工作人员都两三年没回老家了。”据彭春强介绍,本身因为春节是消费旺季,果蔬仓就比较忙,加上疫情的影响,果蔬仓130个员工中,今年原本有40多名准备离京返乡,如今只有不到10人离开,剩余的都选择留京过年。“这给了我们春节保供更大的底气。”彭春强说道。

不能返乡的不只是仓库里的员工,负责送货到门店的司机也选择了留京。

“舍小家为大家嘛。”坐在去物美超市天通苑店的配送货车上,河南司机李全伟直白地告诉记者,他至少已经四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李全伟的妻子,以及儿女都在河南老家,谈及家人时,他说:“理解万岁吧。我在外面打拼,还不是为了家里人过得更好。”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对配送车辆的需求量很大,“往常我们一天只出两次车,但现在根据自己的情况,一天出三四次车的时候都有。当然,这段时间也能多赚点钱,节后找机会再回家也不错。”

事实上,送货这件事看似要求不高,但并不容易。“北京对厢货车进城的时间有要求,我们通常都是晚上配送,偶尔会有下午配送的情况。”李全伟说。

GetAttachment (2).jpg

到了门店,李全伟开始卸货。

到了物美超市天通苑店,李全伟超市后门与工作人员对接后开始卸货。当然,卸货也不能疏忽防疫。除了他本人需要扫描健康宝的二维码,记者看到超市工作人员还在给每件货物进行消毒,确保防疫措施到位。

GetAttachment (1).jpg

物美超市天通苑店,消费者正在选购商品,超市年味十足。

配送完毕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这时李全伟还没有吃晚饭,但他还需要将车开回位于南皋的物流中心。正是因为有无数彭春强、赵振勇、李全伟这样的工作人员默默坚守,北京春节消费市场供应才能稳定、安全地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