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太行深山传来幸福回响:毛坯换楼房 身暖心更暖

2022-01-28 12:55: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寒冬时节,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却透出幸福生活的暖意——曾经在贫困线下挣扎的乡亲父老,如今眉目舒展,喜笑颜开。

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暖暖照在身上,坐在家里暖气旁的周栓章笑着折着纸盒。“住上楼房最大的变化就是暖和了,室内一直保持22-23度。之前住村里毛坯房时咳嗽、腰间盘突出等老毛病都缓解了不少。我还可以做些手工活挣点小钱,真是难得的好日子。”周栓章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这一年来的变化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QQ图片20220128125157.png

周栓章之前的老房子

QQ图片20220128125216.png

周栓章和其爱人对记者谈其幸福生活

据了解,周栓章是阜平县北果园乡曾经的贫困户,享受到政府对贫困户的政策支持,2020年从村里的毛坯房搬进阜东新区易地搬迁小区,住进了新楼房。之后,周栓章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身子骨渐渐硬朗起来,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QQ图片20220128125241.png

周栓章所住新小区的外景

周栓章所住的小区老人居多。据周栓章介绍,这个小区里居住着阜平县多个大村子之前的贫困户和一些小村子的集体搬迁户等,政府在多个方面为住户提供补助,减轻住户负担。

QQ图片20220128125315.png

周栓章所住新小区的外景图

“一年来,不仅咳嗽减轻了,血压也稳定了很多。”周栓章说,住楼房的好处一句话总结就是哪哪都好,干什么都方便。“在家里做饭方便,去卫生间方便,小区门口有超市,买菜买肉也方便。政府还在小区里配置了卫生所,这对我这样体弱多病的老人而言是最大的福利。”

QQ图片20220128125334.png

周栓章的爱人及其朋友通过叠纸盒增收

周栓章所做的手工活也是小区2021年的“新项目”,包括插花、叠纸盒等。“这个活采取计件形式,我和老伴每天闲暇时间叠一些纸盒,一天能赚几十元,够我们日常开销了,收入有保障,这在之前是不敢想的。”

周栓章的“新生活”是阜平县众多曾经的贫困户现在的缩影。2020年2月,阜平县如期脱贫,全县16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10.81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生活越来越好。

据阜平县政府2021年11月25日发布的《阜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汇报》显示,2021年,阜平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不让一人返贫。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县29564户87436名脱贫人口(含1969户4700名监测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0336.81元,较2020年增长16.9%。

中国商报记者从阜平县人大副主任周培起处了解到,2021年,阜平县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635个,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六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阜平县委政府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阜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