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持续提高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与水平

黑龙江续写大众冰雪运动新篇章

2022-01-27 15:54: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4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焦阳 记者 潘广韬)1月27日,黑龙江省体局局长钱福永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不懈努力下,全省人民积极参与,黑龙江省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参与率稳居全国第一。

在今年的1月12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指出,自2015年申冬奥成功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全国12个省区市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所以说,黑龙江的冰雪运动参与率为57.8%,这已经是个很高的比重。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如今,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也已成为人们新的时尚生活方式。随着冰雪文化的广泛传播以及冰雪运动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程度更会逐步提升。面对新时期新形势,黑龙江省将重点围绕“一个中心、三个提升”继续做好群众冰雪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该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与运动水平。

一个中心:就是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为中心。时刻紧盯人民群众的需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高品质冰雪运动需求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

三个提升:提升冰雪体育场所设施建设。建设改造一批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提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及品质,如工期短、造价低、可拆卸的气膜馆、可移动式滑冰场、冰壶场、场地越野滑雪场等,鼓励利用技术升级实现传统体育场馆与冰场的相互转换。持续推广各类旱地冰雪项目,促进冰雪运动四季发展。推广适合老年人、残疾人参加的冰雪项目,对部分冰雪场馆进行无障碍改造。

提升冰雪赛事活动开展质量。提升“赏冰乐雪”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项目的大众性与组织的广泛性,继续通过赛事活动来拉动群众参与,重点在青少年中普及冰雪运动。推动利用独特冰雪资源优势,集约打造品牌冰雪节庆活动。提升冰雪汽车运动、冰雪马拉松、雪地足球、冬泳等品牌性冰雪赛事活动组织保障能力水平。通过系列的、多层级的、多样化的赛事活动,把大家的热情、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让更多的人喜爱冰雪运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

提升冰雪运动服务指导水平。编制“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教学大纲与考评标准”,促进冰雪人才队伍科学化建设,提高冰雪教学指导质量,提升规范职业冰雪指导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行为,有效扩大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项目指导人员数量与覆盖面。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