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年夜饭市场升温 广西餐企多形式备战春节档

2022-01-27 15:45: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01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又叫团圆饭、合家饭,寓意辞旧迎新。虎年春节将至,中国商报记者在广西南宁市城区走访了解到,因为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与往年相比,今年到店吃年夜饭的家庭一如既往的多,不少餐厅的包厢已被订满,只剩下少量大厅位置。同时,部分餐厅推出了预制菜,只需加热一下就能吃,年夜饭变得更快捷、更丰富。

大盆菜成必点菜

盆菜已有数百年历史,有“盆满钵满”之意。因其喜庆的寓意,盆菜成为了团圆时刻特别是春节的重量级菜肴之一。

在好友缘酒家青山路店,记者看到,服务员们来回奔走在厨房和餐桌之间,热情地为前来就餐的顾客服务。该门店资深总经理寇云超介绍,每年春节前,门店都会推出现做的新鲜盆菜、年夜饭套餐等,今年也相继推出了新的菜品,目前已有几款盆菜供消费者选购,“盆菜由于是新鲜现做,需提前一天预订,南宁市区免费配送”。目前,好友缘酒家的年夜饭包间已被预订一空。

11.png

好有缘酒家内,顾客正在就餐。(蒙源谋/图)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不少餐饮商家的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价位主要在100元到2000元间,菜品有老友猪杂、金汤滑鱼角、蟹汁浸牛排、手撕脆皮鸡等,十分丰富,可选择性高。

南宁本土老餐饮品牌星夜蜜家厨、南宁肥仔饭店等也在积极备战春节档。南宁肥仔饭店总经理滕康言表示:“我们以‘邕菜’为根本,通过挖掘传统的南宁特色菜品,融合名师工艺,推陈出新,让价格更亲民实惠、菜品更精美上乘、味道更纯正自然,年夜饭菜品和大盆菜亦是如此。”

33.png

南宁肥仔饭店内,顾客正在就餐。(蒙源谋/图)

南宁餐饮协会会长、星夜蜜家厨创始人温美兰表示,民以食为天,尤其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统,大家都很看重。因此,星夜蜜家厨今年年夜饭依旧主打“亲民”路线,从菜品到价格都贴近大众的消费需求,目前也是预订爆满。

预制菜流行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一些家在南宁外的人士选择留邕过年。由于想念家乡口味,除了让父母邮寄家乡特产外,他们还倾向于在门店、超市或网上订购预制菜。记者在走访部分餐饮门店时看到,预制菜已经上市,并陆陆续续有消费者预订。

温美兰介绍,预制菜产品主要以快捷方便为卖点,不仅帮助餐饮经营者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人工利用率,还方便了在家过年的消费者。今年春节,多款预制菜套餐线上线下走俏。

22.png

星夜蜜创始人温美兰(右一)介绍春节菜品准备情况。(蒙源谋/图)

滕康言认为,预制菜不是完全的预包装食品,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饭店也在不断研发出既能保证口感、又能有更长保质期的预制菜品。他表示,市民在选择预制菜时应注意菜品生产时间、保质期、有无包装破损或变质等,且应尽快食用。

餐企信心十足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餐企仍对广西餐饮行业充满信心。

温美兰告诉记者,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暴发,星夜蜜家厨响应政府号召,暂停营业。2020年3月复工后,一些老顾客前来光顾,餐饮市场也逐渐回暖。“疫情确实对餐饮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通过各行各业的不懈努力和广大市民群众的信赖、支持,餐饮行业也在不断恢复并向前发展,截至2021年南宁共有7万多家在册餐企。”

南宁肥仔饭店员工刘君也表示:“因疫情停工后,饭店不仅没让我们丢掉工作,还发放基本工资,让大家在疫情期间得到生活保障。今年饭店也为就地过年的员工推出了系列暖心举措,让我们可以安心舒心地过个好年,也让我们在来年的工作中更有信心和干劲、日子更有奔头。”

餐饮经营者只有不断创新发展、保证品质,才能赢得市场。广西道森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娟建议,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餐饮经营者应严格按照相关法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等,规范餐饮服务行为。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