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北京大雪配送忙 多措并举护小哥

2022-01-20 17:13: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文/图)1月20日是大寒节气,北京迎来2022年首场大雪,温度降至零下。在这样的天气下,各大超市和外卖平台到家业务繁忙。不过,这些企业都表示,已经做好多重措施,确保配送小哥在恶劣天气下能安全送达订单,呼吁消费者对可能出现的延误情况多多体谅。

走在北京的大街上,风雪交加,中国商报记者看到各大平台的配送小哥时不时骑车在路上穿梭。不过尽管天气很冷,小哥们的心是火热的。

“今天已经送了好几单了,平台有天气补贴,感觉今天收入不错。”一位美团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平台早就发放了御寒装备,系统还有弹性补时,他延误了一单并没有扣钱,消费者也十分体谅,“接单都接不过来。”

untitled.png

雪中忙着送订单的外卖小哥

据美团方面透露,今年美团外卖除了发放御寒装备外,还将在有条件的站点提供免费午餐、姜汤、热粥等抗寒食物及饮品,为骑手提供一个温暖的歇脚点。风雪天气下,订单配送时间会相对长一些。针对这类特殊天气场景,平台提供了弹性补时、超时剔除和订单补贴,让骑手更安心地去送单。

同时,今年美团外卖在全国范围内为低温天气下的骑手投入16亿元补贴,让寒冬天气下依然坚持在岗位上的骑手获得更多收入。据测算,以北京骑手为例,整个冬季骑手将获得最高超万元的额外收入。

饿了么方面也表示,为进一步保障恶劣天气配送安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此前已与饿了么联手,推出首个骑手天气安全防护体系,保障恶劣天气下的配送安全,同时利用气象数据提前调拨防护物资,做好恶劣天气配送单补贴。

此外,北京各大超市也都表示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从1月19日开始,已经有用户通过线上提前下单,当天订单有近20%增长。1月20日,截至17时,盒马线上订单有近一倍增长。”据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临近春节,盒马已经提前从各个基地备好各类入冬商品,新鲜蔬菜、水果、牛奶、肉等民生商品的备货量更是提高到日常的三到四倍。

为了满足节前线上订单的配送,盒马每个门店都安排了足够的快递小哥进行排班。北京盒马营运负责人李凌表示:“我们尽全力保证每一个盒马订单都能按时送达消费者手中。由于天气寒冷,也请大家对快递员多一分关爱和理解。”

物美超市方面也表示,其目前运力充足,供应稳定。为充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政策号召,保障春节期间配送时效,北京物美鼓励拣配人员“就地过年”、错峰回乡。超市发方面也表示,为保障特殊时期的供应及时,其从各部门抽调人手,加班加点连夜调运货物,对配送物资进行分包处理。配送中心在满足配送连锁店货物的同时兼顾活动物资配送,连续多天24小时进行配送,以确保顺利完成重大活动供应任务。

雪天小哥配送不易,订单或有延误,各大平台均呼吁消费者多多体谅。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