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增长18.6%!2021年餐饮行业止跌回升

2022-01-18 09:14:1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我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餐饮行业整体止跌回升,在曲折反复中呈现总体稳定复苏态势。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较上年增长12.5%。按消费类型来看,餐饮行业增长强劲,全年收入达46895亿元,同比增长了18.6%。

不过,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餐饮企业房租、物管费、人工成本高,现金流不足,偿还贷款负担重等多重压力依然存在。在过去的2021年里,广大餐饮企业通过积极创新,大力发展在线外卖外送业务,以套餐、产品零售、开发新菜品等方式努力满足消费需求,实现生产自救和业绩回升。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疫情对餐饮行业这类接触性、聚集性强的行业影响较大,但众多餐企响应政府号召,加强防疫工作,严格开展重点环节自查,努力创造安全防疫的消费场所和营销方式,利用假日经济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增强了民众的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这是2021年我国餐饮市场稳定复苏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餐饮行业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将通过多措并举确保持续稳步回暖,并以质量提升、数字化转型作为技术支撑,努力提振餐饮消费。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 2022年我国餐饮业将继续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更加严格、完善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政策,营造安心用餐环境,持续完善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餐饮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型消费将蓬勃发展,并继续创新运营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大力发展在线点餐、无接触配送、成品半成品零售等餐饮消费新模式。

此外,供给侧改革融合、主题小镇与区域美食融合、老字号非遗传承保护与文旅结合、夜间小店经济、营养健康消费等,也将成为培育餐饮消费新动能、新商机的有效形式。

餐饮行业整体的质量、安全也在不断提升。不少餐企表示,将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营养、健康的消费需求,推进行业治理优化工作,强化社会共治,全面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责任,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消费者在餐饮服务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餐饮企业还将不断升级菜品和服务质量,在经营模式上继续探索创新,同时加强与第三方网络平台的合作,推动新型餐饮健康发展。

专家认为,2022年我国餐饮行业在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科学技术手段方面将迈出更大步伐,不断加速餐饮行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变革,从而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做好风险防控,培育现代餐饮产业链,加快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升级,更好地满足日益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化的新型餐饮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