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科技引领+金融赋能”让乡村更振兴产业更兴旺

2022-01-14 16:29: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41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1月14日,中国商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获悉,未来5年,广西科技部门将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等有关金融机构加大农业科技创新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加强政银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工作机制等,不断完善“科创贷”“园区贷”“小微e贷”等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并向现代农业科技和基层创新领域提供不低于50亿元意向信用额度,把更多的金融资源引入县域、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型企业等,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国家部委有关文件精神,促进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结合,推动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的深入实施,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支撑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广西按照“科技引领、金融扶持、产业兴旺”总要求,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由自治区科技厅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提升现代农业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有关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其中,措施提出将重点支持企业开展现代种业创新,要求各级科技主管部门通过加强和金融机构特别是农行广西分行各分支机构的沟通合作,支持种业企业获得长期稳定的信贷资金,使其围绕广西种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大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种质开发利用、品种选育繁育等工作力度。广西科技厅将每年遴选一批研发实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赢利情况较好的种业企业(园区和基地)纳入农行广西分行重点信贷支持项目库,重点支持其进行突破性新品种研发及推广,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促进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同时,积极探索在农业科技计划项目中引入信贷资金。广西科技厅结合农业科技创新的特点,在农业科技计划项目中探索建立财政科技经费、企业自有资金、银行信贷资金共同投入支持研发的项目形成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现代种业创新、农业信息化、畜禽健康养殖、现代食品加工、生物质能源等领域,推动一批由农业龙头企业牵头,产学研关联密切、产业化较为成熟、预期经济效益好的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等。

此外,广西还将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区域功能区金融服务水平。要求各市科技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在政银联合、信贷政策、产品创新、综合服务、特色模式等方面探索“园区贷”“创新县(市、区)贷”,重点支持创新县(市、区)、农业科技园区、农高区等创新功能区基础建设,支持开展智慧农业、农业信息化以及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和推广应用,支持创新区域功能区内高新技术和重大产业类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融资孵化功能,为在孵企业、创业人员提供更多金融服务;金融机构要遴选部分基础条件好、主导产业经济效益显著、科技企业聚集、符合设立支行条件的农业科技园区进驻园区设立科技支行,为园区管理者、入园企业、科研院所、创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科研人员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不断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园区的融资体系。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建设5家左右自治区级农高区、50家左右的广西农业科技园区、10个左右创新型县(市、区)、100家以上广西星创天地。

当前,广西正在深入实施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和方案,其中县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工程、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程、科技特派员下乡工程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增加金融信贷支持是有效渠道。

记者了解到,该措施文件还针对乡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探索农业科技投贷联动“1+N”合作体系、搭建银企(机构、院所)对接平台、加强信息共建共享等内容做出相应的安排和要求,进一步统筹指导各市科技局、金融机构构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现代农业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