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念民之所忧 解民之所盼 “民生答卷”润民心

2022-01-14 13:33: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0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一宁)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在日前在京的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的民生项目获得“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坚持以创新党建引领,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产业强区经济建设,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滋润”的日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交上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1.png

润州区官塘创新社区沙盘演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产业强区 势头强劲

近年来,润州区立足官塘创新社区成片留白的承载空间、紧邻市中心等区位优势,委托镇江“十四五”产业规划研究机构仲量联行为官塘创新社区量身定制“1+2+6”产业规划,聚焦智能制造和数字服务,发展工业物联网、智能装备等细分产业。去年以来,阿里·和润数字产业园、国网镇江现代服务基地、东大校友经济产业园等优质项目成功落户,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今年镇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官塘创新社区被列为全市“九大重点发展片区”之首。

五年来,润州区共实施87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91.71亿元,累计竣工重点产业项目48个,设立了5000万元/年的产业发展资金及1亿元的产业引导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发展本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功通过基金招商引进树实科技、慧灵科技、虹湾威鹏等5个高质量产业项目。出台《润州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目前已发布的108件事项,总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理次数由5次减少至1次,材料由34项减少至18项,办事效率提升53%。

兜牢民生底 念民之所念

润州区紧密围绕教育保障、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三大主题,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6%,省、市优质园覆盖率达9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首创班级教育小组管理模式,实现全员育人、全面发展、全方位提升,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全省领先。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办学模式日趋多元。社会教育蓬勃发展,该区创成首批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

五年来,润州全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29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8%以上,基本完成各项目标要求。作为镇江市“首个”职业年金发放试点区,该区率先发放职业年金248万元。稳步推进征地农民社保安置,累计为42个征地安置项目提供社保安置保障,4905名失地农民、失水渔民的相关社保安置政策均已平稳落实到位,其中3716人进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障体系。全区建成标准化中医馆7家、中医馆8家,实现了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目标。

该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其中标准化及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1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个),初步形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2.png

“网眼看镇江 聚焦加速跑”活动走进润州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网眼看镇江”走进润州区

2021年岁末,由镇江市委网信办和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主办,镇江市农业农村局、镇江市税务局等部门,八个市、区委宣传部、网信办,镇江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新媒体事业部承办的“网眼看镇江 聚焦加速跑”系列网络宣传活动走进镇江市农业农村局。30余家全国媒体代表,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共同聚焦和记录镇江激情奔跑的姿态与速度,展示“镇江很有前途”的魅力与荣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