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抗疫没有“局外人” 七天“六不”要守牢

2022-01-14 11:36: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33 分享

2022年以来,在德尔塔变异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双重影响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幅上升,特别是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受此影响,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明显加大,这也导致了国内疫情出现了多点散发的状态,甚至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加上春节将至,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返沪逐渐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大,上海“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的压力陡升。除了明确入境人员7天自主健康观察期间“六个不得”之外,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还强调,市民做好防疫“三件套”也非常重要。

在上海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中,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这些“老生常谈”要“常谈”,千万不可“神抖抖”,不当回事。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特别是对每个人来说,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2020年11月1日,《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已被写入上海地方性法规,明确“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进入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要求佩戴口罩”。由此,上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将“戴口罩”写进法律的城市。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是城市公共卫生的一道无形“防线”。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每个人手中最好的防御“武器”。

除了坚持“三件套”之外,日常生活要牢记“五还要”:防护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经常还要洗、窗户尽量还要开。春节假期将至,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非必要不离沪,旅途当中人群大量流动聚集,难免有风险。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减少非必要的聚集、聚会、年会等,聚餐时控制人数。

抗疫没有局外人。面对病毒,人人都要担起防疫责任。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切勿擅自用药,戴好医用口罩,及时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人,要及时接种加强针,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免疫,加强保护。同时,面对流调,市民也要积极配合,协助疾控人员第一时间截断疫情传播,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共同守护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防控进入常态化,新冠病毒并未远去,虽然坚持“三件套”、牢记“五还要”等已经被大家熟记于心,但一再强调这些“非药物的预防措施”,在为自己穿上无形防护服的同时,也给别人筑起防火墙。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的公共卫生体系,其重要根基也是每个人的防疫责任心。如果每个环节、每个领域、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应该落实的防控要求能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不折不扣做到规范到位,不落一个细节,我们就一定能平安健康过新年。(张仲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