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遵义市酒业专家委员会多举措助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4 10:01: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48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中国商报记者从“赤水河谷·中国酱酒”产区研讨会暨遵义市酒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年会上获悉,遵义市酒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酒业专委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积极为白酒生产企业问诊把脉、培训指导、鉴评把关、站台传播,助推白酒产业提质升级和向好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酒业专委会紧紧围绕服务首位产业和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抓生产技术指导,促基酒品质提升,从下糙沙到各轮次酒生产时节进行跟踪指导,陈孟强等多名酒业专委会成员奔赴生产一线,对各酱香酒生产企业开展生产技术指导,通过“看、闻、问、摸”等方式详细询问了解企业轮次基酒生产和工艺把控过程中的各种情况,采取“一厂一策”的方式,为企业轮次基酒生产把脉问诊,面对面地进行工艺技术指导,并对各企业在质量管理、生态环保、生产安全、大曲存放、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当面指出并提出各种解决措施。先后为60多家酱香酒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帮扶,通过入企指导活动的开展,规范了企业生产行为,理顺了工艺操作流程,大大提升了各酒企基酒的产质量,深受众多企业的欢迎点赞。吕云怀等行业资深专家还积极为多家酒企“四改提升”和生产工艺作指导帮助,为企业生产排忧解难和保驾护航。

据了解,酒业专委会多位专家先后为黔酒等30多家企业开展专场品鉴和技术交流活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意见和具体措施,对白酒企业241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专业系统的感官品评强化培训,激发白酒行业一线员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并为“才聚酒都·智汇仁怀”2021年酱香型白酒勾调技能大赛、遵义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遵义市酱香型白酒品评项目选拔赛、贵州省第五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贵州省首批生态酿酒企业现场评审考核提供专家支撑,同时还协助执法部门对多起涉案白酒样品进行品评鉴定,为高效办案提供了决策依据。还为当地政府部门打击“酒精串酒”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在“名优酒企神州行”活动活动中,酒业专委会多名专家先后到西安、银川、延安等地开展酱香酒现场工艺解读与勾调表演等专场活动,把神秘酱香和特殊工艺展示给现场观众,提升了酱香酒在陕西、宁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遵义酱香酒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抽派多名专家参与“遵义酱香年份酒”团体标准编制,多次集中讨论修改完善标准初稿及相关编制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贵州白酒、遵义产区、酱香白酒的技术话语权和对外影响力。

酒业专委会执行副会长徐兴江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发展定位,继续深入白酒企业开展生产工艺指导把脉、积极做好技能人才培训、参与各级酒类技能大赛、继续为企业做好酒体设计勾调指导、产品品质鉴评把关,深入开展“酱酒中国行”遵义产区、核心产区等传播推介活动。做好大曲酱香酒传统工艺、历史文化、品评勾调、产品品牌、品质健康等的讲解传播和酒道表演,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和技术分享,更好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推动遵义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