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2022年欧洲经济复苏之路面临挑战

2022-01-14 09:32: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9 分享

进入2022年,欧洲经济有喜有忧。一方面,经济复苏势头延续,欧元区经济产出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另一方面,多国通胀率创下新高,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疫情“海啸”,给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通胀压力仍将持续

由于能源价格暴涨以及部分行业供应短缺,高通胀近来席卷欧洲,屡破纪录。分析人士预测,物价上涨的局面还将持续至少数月。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2021年通货膨胀率升至3.1%,为1993年以来最高值。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表示,供应链瓶颈导致供应短缺,从而引发物价上涨。彼得森预计,2022年德国通胀率将在2.5%左右,到2023年才会低于2%。

 去年11月,波兰通胀率蹿升至20年来高点,分析人士预测今年该国物价恐将继续上涨。意大利罗马大学经济统计学教授亚历山德罗·波利表示,物价飙升有可能抑制意大利经济复苏。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2021年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1%,为10年来最高水平。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预测,通胀将于今年4月触顶。报告说,2022年油价预计呈下降趋势,天然气价格将在冬季过后回落。随着供应链逐步疏通、家庭开支向服务类消费再平衡,物价涨势将显著缓解。

疫情影响不容低估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表示,欧洲许多民众已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也已提速。总体来说,社会在应对疫情以及随之而来的限制措施时表现更好,这减轻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欧元区经济产出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本轮感染高峰过后,法国将迎来强劲、充满活力且快速的经济增长。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对经济复苏的反作用力依然不容低估。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报告说,普遍的隔离规定引发消费者信心下滑,扰乱劳动力市场,这会拖累经济活动。

 “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击退新冠大流行,就不会有稳定的经济发展,无论是在德国还是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彼得森说。

主要经济体各有难题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在其发布的2022年欧元区经济展望报告中说,由于拥有更庞大的产业规模和长供应链条,德国在欧元区国家里最易受供应链瓶颈冲击。彼得森认为,缺乏来自国外的原材料意味着许多企业订单无法处理。

 波利表示,由于意大利大部分能源依赖进口,所以能源价格上涨对意大利的影响要大于其他很多国家。

 “意大利很大程度上属于‘转化型’经济,也就是意大利进口原材料,生产价值更高的产品,然后出口到国外。”波利说,这意味着能源成本在进口、生产和出口三个环节会被多次累加。

 英国脱欧后遗症仍在持续。英国针对欧盟商品的海关管制新规今年初正式生效。业内人士担忧,新规或加剧英欧贸易摩擦。

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报告说,英国和欧盟就“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协商仍在进行,即便协商成功,双方陷入贸易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援引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教授雷·巴雷尔的话说,英国经济持续受到脱欧的负面结构性影响,“这将是2022年英国增长落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主要原因”。(欣桦)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