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4个月完成100轮投资 成科技领域最赚钱投资者

“老虎”如何改写了风投领域游戏规则

2022-01-14 09:29: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402 分享

前几年在风投领域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国际知名投资人孙正义斥资1000亿美元在美国硅谷建立的软银愿景基金;而近一年在风投领域最活跃的却是一只“猛虎”——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之所以称它为猛虎,是因为该基金曾在4个月时间完成了100轮投资,平均每天投一轮。其闪电般的投资速度,简直秒杀传统风投基金。

当然,这只“猛虎”的“捕猎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根据风险投资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20年里,老虎环球基金已经成为最赚钱的科技投资者之一,其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私营创业公司中持有股份的数量远超其他公司。它所管理的对冲基金的表现超过了股票市场平均值的8倍之多。

只不过,老虎也有打盹儿的时候。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老虎环球基金2021年业绩大跌7%,为2016年以来首次年度亏损,也是该基金创立20年来出现的第三次年度亏损,前两次分别是2008年下跌26%和2016年下跌15%。

6-1.png

老虎环球基金在投资领域绝对是科班出身。它的前身老虎基金(Tiger Management)是华尔街风云人物朱利安·罗伯逊创立的对冲基金,战绩显赫。老虎环球基金投资科技行业的赢家已近20年,在此期间,其旗下基金的年均内部回报率为26%,是同类风投基金的两倍。(CNSPHOTO提供)

对独角兽情有独钟

报道称,老虎环球基金在去年前10个月的表现还很平稳,共斩获了13%的收益。然而11月和12月却遭遇“滑铁卢”,跌幅分别达到8%和10.7%,直接抹去了前期涨幅。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观点称,老虎环球基金之所以出现年度亏损,很有可能是源自两只重仓股的冲击。

去年12月,老虎环球基金在致客户的一封信中称,他们将向投资者开放一定的投资额度,以募集资金支持表现不佳的股票头寸。在信中,老虎环球基金对未来仍然信心满满:“我们对目前发现的机会感到兴奋,并计划继续大胆进攻。”

的确,老虎环球基金具备足够的底气。在CB Insights去年公布的一份关于独角兽投资者的报告中,位于榜首的正是它。

目前,全球共有超过1300家企业投资独角兽,这份报告揭示的是,谁投资了数十家甚至上百家独角兽企业,孕育出了明日之星。报告中,软银只以投资69家独角兽企业的成绩排名第二。

根据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资料,老虎环球基金是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推手,投资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已达到500家以上。其投资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Stripe已是全美最有价值的独角兽企业,估值达到950亿美元;而去年3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游戏公司Roblox,老虎环球基金也握有10%的股权。

抢走软银的风头

作为排在老虎环球基金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独角兽投资者,可以说在几年前是软银改写了风险投资的规则。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这家日本的风险投资公司到处向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大笔投入。针对软银咄咄逼人的气势,各个领域的龙头风投公司陆续召开会议,讨论如何能抵挡软银的这轮猛攻。不过,后来软银的多笔巨额投资失败,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9月共享办公公司WeWork上市失败,这令美国硅谷的老牌投资人在一旁幸灾乐祸。软银似乎只是又一个“投资观光客”——这是一位风投名人给那些偶尔在硅谷晃荡并寻找中意的创业公司的投资者所起的外号。

现在,老虎环球基金已经抢走了软银的风头。

据数据供应商Crunchbase统计,去年1月至5月,老虎环球基金共投资了118家创业公司,比2020年同期多10倍。其投资组合中共有400多家公司,包括几家在过去一年里风光上市的公司,例如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和视频游戏开发商Roblox。而且,正如老虎环球基金在去年2月向投资者所说,它正在“寻找途径让我们的投资飞轮转得更快”。它的新基金目标是再筹集100亿美元。这一数目远远比不上软银愿景基金1000亿美元的庞大规模,但以风投的标准来看仍然是很大一笔钱。与财力雄厚的日本竞争对手相比,这家美国基金公司可能会在硅谷留下更持久的印记。

要从独角兽企业身上获得丰厚回报,除了需看准有着良好商业模式的企业外,还必须先他人一步进行投资。手中握有千亿美元的软银较为保守,其投资的独角兽企业中仅有2.8%是在其早期阶段所投资。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策略大多是挑选处于成熟发展阶段的独角兽企业,并且一次出手便动辄1亿美元以上,即用高额资金打造出该领域的王者。

美国另一个著名基金“创始人基金”的执行董事艾佛利特·兰德对老虎环球基金的商业模式充满敬畏。在他看来,老虎环球基金看似夸张的打法背后,其实有着非常清晰的逻辑。而这种新的投资逻辑,正在改变风险投资的游戏规则和行业格局。

当然,老虎环球基金和软银之间的相似之处也显而易见。在中国电商阿里巴巴上市并成为全球巨头之前,两家公司都投资了它。风投界对这两家公司的描述通常是“激进”,甚至“疯狂”。它们一旦确定目标,就会猛扑上去——投资合同在几天内签订,跳过冗长的尽职调查程序,而估值通常远高于一般风投公司给出的标准。

软银偶尔会在创业公司只要求八九位数的投资时签出十位数的支票,老虎环球基金则有时会在企业家不需要钱的时候说服他们收下。也就是说,老虎环球基金会先发制人,在创业公司自己还没觉得需要融资的时候,其团队就找上门来,说服创始人接受投资。

“即使是在投资之后,他们也会一条又一条地发信息,问对方是否可以追加投资。”近期获得老虎环球基金投资的一名创业公司负责人说。

改变行业风格

但老虎环球基金却不怎么喜欢这种比较,它也确实与软银有一些重要的不同之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总结了老虎环球基金的三个打法,并对比了该基金和软银的不同。

软银以销售软件起家,后来进入线上服务和电信行业,几年前才真正涉足风险投资领域。相比之下,老虎环球基金在投资领域绝对是科班出身。它的前身老虎基金(Tiger Management)是华尔街风云人物朱利安·罗伯逊创立的对冲基金,战绩显赫。老虎环球基金投资科技行业的赢家已近20年,在此期间,其旗下基金的年均内部回报率为26%,是同类风投基金的两倍。

作为主宰软银的董事长兼总裁,软银的所有决定都由孙正义拍板,而老虎环球基金可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地方,它的合伙人不像孙正义那样仅凭直觉就去支持某个创始人,而是采取审慎的投资策略,其投资核心是在有前景的市场里投资一揽子公司。

两家公司还有一个区别。孙正义刚到美国硅谷风投云集的帕洛阿托(Palo Alto)沙山路(Sand Hill Road)时,那里脚踩Allbirds潮鞋的硅谷人都瑟瑟发抖,但老虎环球基金刚入场时他们却表现得泰然自若。尽管要与老虎环球基金争夺投资对象,但许多风投公司认为这一外力对他们是有利的——多了一个资本渠道可以帮助他们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更快地发展,或启动他们可能已经放弃的项目。即使老虎环球基金走上软银发展的路子,然后收缩投资(如果利率上升、资本变得稀缺、科技股反弹失败的话),推动其成功的三个因素仍将继续存在。

首先是交易加速。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商业谈判主要是面对面进行,但这却限制了投资者与被投资者会面的次数。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Zoom(一款多人手机云视频会议软件)和其他视频会议平台上开会只需要点击几下鼠标,就可以让创业公司和投资者与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交流。在硅谷这个以高效率著称的地方,如今最常听到的话却是“事情的进展从来没有这么快过。”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所有人都要跟上老虎环球基金及其他纽约风投同行的步伐。

其次,老虎环球基金尝试更系统地评估创业公司。尽管老虎环球基金从不要求获得目标公司的董事会席位,认为这是浪费时间,但由于有了越来越多不断改进的指标来衡量公司的业绩,其对自己的投资了如指掌。老虎环球基金还通过构建自己的预警网络来识别有前景的投资目标。比如说,如果一种新类型的线上服务在某个地区崭露头角,那么就可能意味着在另一个地方对类似项目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

老虎环球基金的最后一个影响可能最为深远,其反映了投资者和企业家之间权力平衡的转变。传统意义上的投资者更强势,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们要前往硅谷的沙山路“朝圣”,这不仅是为了“寻财”,更是为了向那里的顶尖风投人士“问道”。但来自老虎环球基金和其他“观光客”的竞争却迫使美国加州的风投公司在资金和其他方面给企业初创者开出了更慷慨的条件,这反过来又让企业家们变得更加自信。(编译 年双渡)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