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好样的!威海老刘拾金不昧暖人心

2022-01-13 16:48: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92 分享

风雪中,丢钱的人只顾向前走,捡钱的人一个劲儿在后面追……1月10日,在威海昆明路上发生了暖心一幕,市民王先生因走得太急,一沓现金从背包里“颠”到地上,清雪工人刘伟看到后,拖着做过手术后的身体紧追。虽然当时没追上,但在民警帮助下,钱如数回到失主手中。

拖着病体 追赶丢钱的人

1月10日中午11时50分,威海威畅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清雪车停靠在市区昆明路和海港路的一个交叉路口,该公司工作人员刘伟正在路边休息,一名背着双肩包的男青年快步在他眼前穿过斑马线,跑向西侧人行道。

在穿越斑马线时,男青年的双肩包里“颠”出来一沓现金,落在地面上,刘伟看见以后,就跑过去捡起来,追赶这名男青年,一边跑,一边喊:“等等,你的钱掉了……”

风吹走了他的喊声,丢钱的人一个劲儿往前走,显然是没听到;一个多月前,刘伟在医院做过肛肠手术,虽已愈合,但还不能做剧烈运动,他跑了一段路就感到腹下隐隐作痛。眼睁睁看着男青年快步走进威海卫大厦附近一家银行里。银行里有不少人,由于他只看到失主的背影,没有见过失主正面,根本认不出来哪个是真正的失主,怕钱被人冒领了,就没有声张,转身回到工作岗位。

1.png

刘伟将捡到的现金交给民警 (右一为刘伟)(图片由城里派出所提供)

报警求助 很快查到失主

回到岗位以后,刘伟把情况告诉了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恩华,张恩华告诉刘伟:“老刘你做的对,你把钱保管好,我来联系民警。”

随后,张恩华给他以前所住社区的片警赵云博打电话,说了刘伟捡到钱的情况,询问了处理方式。当日中午12时26分,刘伟来到城里派出所设在西北村社区的警民驿站,在那里他把捡到的一万元现金交给赵云博,并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形。

“真是好样的……”赵云博对刘伟拾金不昧的行为大加赞扬。随后带他来到派出所,通过监控还原现场和查找失主。从街区监控录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当日中午11时53分,背着双肩包的男青年穿越路口斑马线时,由于背包拉链没有拉上,跑动过程中一沓钱从背包中“颠”出落地,但他浑然不知,一直小跑着进了附近的银行。于是,赵云博到该银行营业窗口进行了查询,根据查询信息,得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

2.png

刘伟在派出所将现金归还给失主(图片由城里派出所提供)

拾金不昧 好心人受赞誉

失主王先生接到电话后,又惊又喜。原来,事发前他到威高广场附近某银行,取出现金,装到背包里,然后到其他银行办理相关业务。他背着装满物品和现金的背包,拉链没有完全拉上,又着急过马路,结果一沓钱自行“跳”出了背包。在银行办理业务时,王先生才发现钱数不对,又想不起来到底在哪儿丢的,心乱如麻,正在犯愁时就接到了赵云博打来的电话。

当日下午2时许,王先生赶到城里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从赵云博手里接过失而复得的一万元现金,并向刘伟再三表示了感谢。刘伟打趣说:“你当时走得太快了,要不是我做过手术,不敢太用力,就追上你了。”王先生说:“感谢大哥!您真是个好心人!”

此外,民警还为此提醒广大市民,单身出行,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确需办理业务,随身携带使用大量现金,最好结伴同行,应提高警惕,做到物品不离视线,随时检查妥善安放,更不要在公众场合随意翻弄。如确需携带大量现金出行,也可向警方求助。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