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碧水蓝天成日常 深圳宝安水体大气创监测以来历史最佳

2022-01-13 16:32: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4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宝安曾是深圳市水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过去几年,宝安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66条河流全部消除黑臭。如今,在持续守护管理下,宝安的水体水质持续向好。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3%,总磷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6.7%,11条茅洲河一级支流、14条入海河流达到地表水Ⅴ类及以上、9条入库支流达到地表水IV类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持续100%达标,水质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

宝安是如何做到的?据介绍,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宝安一是紧盯水质达标要求,实施水质“一周一监测,一周一通报”,建立“发现-转办-督办-完成整改”闭环工作机制,累计印发水质周报50期;二是推进涉水面源污染长效治理,开展餐饮经营场所、美容美发店、汽修洗车场、施工工地等13类涉水面源对象常态化巡查排查整治,完成了5万余个涉水面源场所排查,5514个面源问题整治。三是强化入海(河)排放口(包括雨水口)分类管控,对全区排口实施分类管理,每季度定期实施巡查监测;四是开展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分析、巡查监测,编制水库水质评估月报12期,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垃圾堆放、乱搭乱建、非法养殖等问题整治65处。

此外,过去一年,宝安辖区内的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18.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7%,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新低,已连续2年低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2%,已连续3年超过90%。

2016年以来,宝安区创新推出了网格化监管、环保主任等制度,在全市率先打造钣喷一体化“共性车间”,对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实现在线工况监控。

宝安连续两年出台了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气九条”,对所有涉气污染源开展“挂图作战”,明确每一类和每一个污染源的整治要求。严格落实扬尘防治“7个100%”,积极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经过一系列努力,宝安全区PM2.5浓度连续三年下降,改善幅度全市第二。

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宝安一是狠抓工地道路扬尘污染,督促434家工地落实“7个100%”,开展道路积尘负荷监测并排名,定期通报“十差工地”“十差道路”;二是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共路检车辆4.3万辆次,投入建设运营9家“共性车间”(原称“共享车间”),形成绿色低碳的汽修钣喷布局;创新施工机械监管办法,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蓝绿码应用。三是从严监管经营性企业,对785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实行“红、黄、蓝、绿”分级动态管控,完成了119家企业销号整治工作。据了解,如今在宝安289家企业实现VOCs工况在线监测系统,41家实现VOCs排放口在线监测系统,20家实现VOCs排放口双PID(光离子化检测器)在线监测系统。15台锅炉进行了低氮改造工作。

接下来,在水污染防护方面,宝安将继续瞄准水质目标,做好水质评估、通报、督办、整改闭环;守护水缸水质,开展水源地“雨季行动”等专项行动;深化涉水面源排查整治,探索面源污染排查网格化管理;严抓地下水、入海排口管理工作。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以机动车、VOCs、扬尘等污染源为重点,全面开展大气质量提升精细化管控工作,深入推进臭氧和氮氧化物协同控制,守护宝安的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