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财经>

河北省推进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

2022-01-13 15:46:26河北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560 分享

从省财政厅获悉,为贯彻落实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部署要求,河北将资产管理业务全面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资产与日常管理、会计核算、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业务环节的有效贯通。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后的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已在省直部门试点应用,正面向市县推广,2022年初在全省实现全面应用。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省财政厅将部分资产业务放权给主管部门审批管理,将部分事项下放由单位自行决策。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应用后,各管理主体依托系统数据开展出租、处置、对外投资等日常管理事项,实现资产审批业务网上透明运行,促使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不断强化监管责任、规范管理行为。

  推动资产管理系统与会计核算系统全面对接,实现资产账与财务账数据同源,可有效推动解决资产账账不符或数据不实等问题。推动资产管理系统与非税收入系统全面对接,实现资产收益“上可追溯审批源头、下可监控入库动态”,有效防范单位擅自处置资产、线下处置账外资产、处置收益应缴未缴等情况。推动资产管理系统与预算系统全面对接,实现预算单位资产购置和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预算审核更加科学准确,有效防范应处置资产长期不处置等现象。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资产管理系统投入应用以来,进一步增强了部门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为强化资产监督、优化资产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