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南禹州上演疫情防控新速度

2022-01-13 14:47: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32 分享

中国商报河南报道(记者 高根义 文/图)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河南省许昌禹州市推上了热搜。

舆论关注的不仅是禹州疫情防控的进展,伴随着当地政府随之采取的一些列举措和效果,一个新的名词在当地被叫响,禹州速度。

之所以被成为禹州速度,一连串的数字足以证明。

自1月2日,禹州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开始,截至1月11日24时,仅仅10天时间,全市共完成八轮核酸检测,筛查663.14万人次,共报告确诊病例275例,其中临床普通型48例,轻型227例。

据1月12日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以上275名确诊病例均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与此同时,全市于1月13日,将启动第九轮全员核酸检测。

1.png

禹州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中国商报记者在禹州走访过程中了解到,1月2日禹州出现3例确诊病例,在很多人还没有从惶恐中回过神的时候,禹州当地政府已经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1月2日当晚,禹州市政府发布公告,停运停课、暂停堂食;村庄(小区)设立哨点、门岗;禹州全域只进不出;保障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城市运行必需;70万试剂就已经到位,禹州开始全员核酸检测。

“许多禹州人的家门在深夜被敲响,与敲门声一同响起的,还有各个社区、街道、物业的微信群通知,与电话铃声。”禹州不少市民谈起当晚的情景显得格外激动,他们声称,感觉是在联合一场战斗,禹州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表现出空前的团结。

中国商报记者在禹州走访时发现,当地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恐慌,一切表现的紧张有序。确保这个秩序和效果的,则是禹州各级政府迅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持续完善优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

禹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最突出就是充分发挥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领导带头作用。

伴随着禹州市委市政府“疫情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尽快战胜疫情”这一号召,该市各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

禹州市678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实施封控管理措施,在村口、小区设立党员值班岗、示范岗和责任区,每个卡点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禹州市主要领导及市信访局局长手机号码、微信信访二维码公开发布。

“我上午通过手机给市委书记发了个短信反映核酸检测点的问题,不一会就见到市委领导来到现场,问题很快就给解决了。”一位禹州市民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有了这些党员干部的勤勉务实,让他觉得疫情并不可怕。

2.png

禹州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禹州市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主要通过设立了综合、数据流调、社会管控、宣传、转运、隔离点管控、核酸检测、后勤保障、执纪督导、中医药、消杀、保供、社会治理等13个工作专班,及时发布通告,迅速果断落实全社会停业停学停运、分区分级管控等防控措施。

对于重点区域管控,则按照“全域封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原则。目前已将禹州主城区划分为186个网格,逐一成立前线临时党支部。据了解,目前禹州市共组织416名社区“两委”干部、7462名机关干部、3978名志愿服务者、3300名物业服务人员全力抗疫。

对于此轮疫情,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如何快速准确的筛查并朔源,成为一个关键环节。

对此,禹州采取了“三公(工)一大”的协同机制。即组建150个混编流调组和专题流调组,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努力用最短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链。

为了确保党和政府的各种信息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位群众,禹州市紧急启动678个乡村应急广播助力疫情防控。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禹州市有26个乡镇级行政单位、678个行政村,许多乡镇地处山区。自1月2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昌市委、市政府发布了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但禹州市防控范围面积广,特别是偏远的乡镇地区,人员管控难度很大。

禹州市第一时间启动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及时播出疫情防控有关内容,确保全市群众第一时间接收到疫情防控公告,及时做好自身防护。

禹州市应急广播系统由1个市级平台、5个应急前端、26个乡镇平台和678个村级播放点组成,覆盖了该市678个行政村(社区)及150人以上的自然村,安装了6832个大喇叭和音柱,市级平台可以对全市678个行政村(社区)同时广播。

“从早8时至晚8时,每小时一次,每天播出13次,每次播两遍。”禹州市当地群众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段时间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应急广播响彻到全市的平原山乡、大街小巷,防疫效果非常显著。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当地群众正常生活,自1月10日起,许昌市财政出资购买的15万份“蔬菜包”已陆续运抵禹州,发放到群众手中。这些蔬菜由志愿者们送到每一户家中。

3.png

15万份“蔬菜包”陆续运抵禹州,发放到群众手中

“这实在不是普通的蔬菜,这是人间的真情,这是最真挚的关怀,这是党和政府的深情厚谊。党和政府永远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坚强后盾和领路人!我们每一个人势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禹州市博雅苑小区,市民高先生在领到志愿者送来的蔬菜包时发出如此感慨。

中国商报记者在禹州当地超市和商场走访发现,当地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人民群众对控制本轮疫情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