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总结2021谋划2022

深圳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召开务虚会 扎实推进科学城高质量建设

2022-01-13 10:57: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0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张益兰 记者 智文学)2022年1月9日上午,深圳光明区建筑工务署组织召开工作务虚会。署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在梳理总结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讨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2021年工作存在问题,并提出2022年工作思路,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领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新的一年,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力聚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深刻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工务力量,以更优异的发展“成绩单”为党的二十大助力添彩。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全署上下要进一步理顺工程程序、进一步提升工作本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要以高起点高要求谋划好“1+N+2”工作模式,用政府工程的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推动光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聚焦“1”个主业。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总体部署,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和民生配套,全力以赴和重点保障区重大、民生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新开工及续建项目任务完成。

二是编制“N”套工作方案。编制完善片区统筹、指挥部运作、机制体制、结算专班、移交专班、BIM智能建造、攻坚克难事项等方面的工作方案。完善片区统筹工作方案,通过强化项目设计片区统筹理念,在建设标准、工艺、时序等方面综合考虑,确保中心区、云谷片区、凤凰城等片区风貌协调统一,全力推动中心区主干路网结构形成,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升片区内部通行效率;完善指挥部运作工作方案,通过强化光明区建筑工务项目专项指挥部运作,积极发挥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例会及专项指挥部会议指挥协调作用,大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完善机制体制工作方案,通过分类做好制度汇编,将署内制度分为通用型和工程管理类分别汇编成册,并分阶段分类别形成前期阶段、工程管理及市政、房建等一套标准化建设管理手册;完善结算专班工作方案,通过继续按计划分批推进结算工作,重点推动历史遗留项目的结算工作,积极协调项目结算工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加快已竣工项目办理结算;完善移交专班工作方案,通过会同交通局、城管局、水务局等项目移交相关单位成立移交专班,并研究出台光明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竣工移交工作指引,加快工程竣工移交工作;完善BIM智能建造工作方案,通过引导设计单位推行全过程BIM正向设计工作,督促设计院在方案阶段做好BIM汇报,并完善BIM学习培训工作方案,向市建筑工务署及优秀的参建单位学习,尽快补齐署BIM技术落地短板;完善攻坚克难工作方案,通过选定署内较难攻克的事项作为攻坚对象,专人专项开展攻坚克难,全面化解阻碍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的“中梗阻”问题。

三是全面做好“2”项提升。全面提升系统思维,进一步强化学习,不仅要学政策法规,还要学管理能力和具体工作要求,进而从工作全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分清主次、合理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在工作的过程中,注重流程梳理、信息反馈和举一反三,确保制度管人管事、重要事项及时上报和典型案例及时得到总结。全面提升执行力,进一步强化坚决执行的态度,“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干了就要按期完”,强化执行的能力和主动担责、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同时,树牢全署“一盘棋”思想,坚决服务上级安排,强化协同配合和沟通交流,相互补台,群策群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