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构筑饮水安全“防火墙” 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倡议行业长鸣食品安全“警钟”

2022-01-13 10:52: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1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显示多家饮用水企业生产的桶装水质量不合格。为此,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倡导从业企业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构筑饮用水安全“防火墙”。

倡议书提到,“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悬在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也是保护消费者饮食安全的一块“盾牌”,饮用水企业要长鸣食品安全“警钟”,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产品未经检验合格杜绝出厂。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设备和产品检测技术,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协助监管部门的产品质量监督和行业管理,守住食品安全红线,坚守产品质量底线,真正打响“贵州生态美食品·吃出健康好味道”品牌,推动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从自身健康出发,认准优质饮用水品牌,择优选购,拒绝假冒伪劣产品。

据介绍,贵州拥有生态良好、资源丰富等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优势,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形成了以“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为引领,多个品牌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格局,但“小、散、弱”仍是贵州水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至今仍有部分企业存在设备简陋小作坊式生产的企业,这类企业在生产中存在操作不规范、质量把关不严等情况,由于质量意识薄弱,品控能力不足,导致其产品质量不稳定,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后严重侵害消费者的权益,扰乱消费者视线。在此背景下,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大抽查检检测频次,披露不合格饮用水产品,将有利于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控,规范生产经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选择健康合格产品,保障饮水安全。

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成立以来,围绕天然饮用水取水、生产、包装、流通等全链条,引导企业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宣传引导、标准规范、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举办了多场企业生产管理、生产技术、设备维护、检验检测、产业提质增效等专项培训班,并组织企业前往国内优质饮用水企业参观考察学习。先后多次邀请市场监管部门、检测机构等对水质检测、质量监管等方面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积极协助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与自身能力建设。下一步将联合主管部门开展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协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扩大品牌影响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真正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夯实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