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亚马逊全球开店发布2022年战略重点 赋能中国卖家打造全球品牌

2022-01-12 17:02: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8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张涛)1月11日,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在当天举行的线上跨境峰会上宣布进行品牌升级,提出助力出口跨境电商企业打造全球品牌的新主张,并分享了2022年的战略重点,包括支持卖家布局全球业务,实现多元化拓展;完善本地化服务,赋能卖家数字化转型;推动卖家打造全球品牌,创造长期价值。这一系列举措旨在通过全球创新和本地赋能两大引擎,推动中国卖家迈向全球价值链的更高处,打造具有长期价值的全球品牌。

新常态下推出新战略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新增卖家的数量持续保持双位数的高增长,并且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的中国卖家数量同比增长超过50%,首次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的中国卖家数量也同比超过了20%。”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戴竫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2021年整体来说,虽然面临很多大环境下的挑战,但中国卖家在亚马逊的全球站点依然保持了非常健康的高速增长。

亚马逊全球开店于2015年进入中国,彼时跨境电商作为外贸出口的新业态,尚未得到广泛的认知。如今,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跨境电商已经从外贸的“新业态”转变为“新常态”,并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零售电商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4.9万亿美元,在2025年将突破7.4万亿美元,全球整体电商的平均增速仍然高达16.8%。其中,包括中东欧以及拉美市场的新兴市场的增速甚至高达20%。广阔的跨境电商市场为中国外贸出口打开了新的空间。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提高品牌重视度,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将逐步迈向新的阶段。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全球开店在本次峰会上推出“共创全球品牌新格局”的新品牌主张。基于这一新主张,亚马逊全球开店将聚焦业务战略重点,赋能卖家打造全球品牌。

“亚马逊全球开店见证了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的飞速发展。接下来,行业将走向‘深耕长远’的新阶段,并开启出口跨境电商品牌出海的新时代。”戴竫斐表示,出口跨境电商依然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而品牌将是引领行业前进的最强力量。亚马逊全球开店将继续发挥全球资源优势、深化本地服务,秉持长期主义的理念,与中国卖家一道把握品牌出海黄金十年的巨大机遇,推动更多优质、创新的中国品牌闪耀在全球舞台上。

提升卖家竞争力

“从整体的行业发展来看,我们还是对2022年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戴竫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全球物流和全球供应链资源的挑战还会持续,亚马逊全球开店会尽一切可能为卖家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更高效率的服务。

对于中国卖家而言,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全球化优势明显。据悉,目前亚马逊全球开店已向中国卖家开放17大海外站点,除了北美、欧洲、日本等成熟站点外,东南亚的新加坡站、南亚的印度站,以及中东等地区的新兴站点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已有不少中国卖家在这些站点实现了良好的业务布局和增长。

全球创新和本地赋能,是亚马逊全球开店助力中国卖家发展业务的两大引擎。其在全球拓展方面的产品创新专注于两大方面:首先,让全球运营简单化;其次,让全球选品精细化。亚马逊全球开店将在账号注册、选品上架、物流仓储、合规运营等多个方面推出和迭代更多全球化运营工具。同时,亚马逊全球开店将向卖家提供更多数据,帮助卖家了解不同国家顾客的选品需求,提升卖家的选品效率。

而在本地赋能方面,亚马逊全球开店也不断加大投入。继2021年7月启用青岛办公室后,亚马逊全球开店已在中国十个城市建立了团队,并持续拓展区域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政府、协会和服务商共同搭建、完善本地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为卖家提供更全面的支持。2021年9月,亚马逊全球开店在杭州跨境电商园升级的基础上,将亚洲首个综合性卖家培训中心设立在杭州,以一站式的培训服务满足不同区域卖家的需求,促进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育和储备。据悉,2022年亚马逊全球开店将不断加大对区域团队的投入,拓展对中国卖家的支持领域,为卖家提供更贴近的服务。

在帮助中国卖家开拓市场的同时,亚马逊全球开店也加强了对商家经营合规性的管控。2021年,其对平台卖家进行治理整顿,上万家中国卖家因“不当使用评论功能”“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纵评论”等违规行为受到罚款和封号处罚。“亚马逊一直是非常关注卖家和关注品牌的,我们把卖家和在我们平台上面销售的品牌当成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所以如果有跟我们一样秉承客户至上、诚信经营的品牌和卖家,我们愿意持续跟他们合作。但是反之,如果有一些品牌和卖家有严重的违规行为,并且违规多次,同时忽略我们给他们发出的一系列警告,那么我们不会再与这样的卖家合作。”在本届峰会上,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及市场负责人彭嘉屺在解释“封号”风波的同时表示,亚马逊全球开店将在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卖家打造全球化品牌,并建立起客户对于品牌的长期稳定的信任。

责任编辑:秦楚翘